2020/02/19

英國打工簽證 YMS - 線上申請和繳交資料,因應疫情如何處理相關事務


在今年 2020 年 1 月抽到英國的打工度假簽 (YMS) 後,
花了大把的時間查詢中籤後需要跑的流程,
僅供大家參考,如果有缺或是錯誤地方歡迎底下留言提醒我。


一、資料準備

1.1 資料準備 - 確認護照效期

因為我護照快過期所以去申請了新護照,
護照申請會花大約一星期時間,然後線上申請簽證會需要護照號碼,
所以要換的話要早點去申請。



1.2 資料準備 - 財力證明申請

因為銀行申請要花點時間,可能會是臨櫃索取或是寄掛號,依銀行而定;
所以如果存款已符合資格,收到中籤通知就可以先去申請財力證明了。

當然相關的注意事項,如要有英文版這種就不用提一定要申請,
另外還有今年我交資料時被提醒,財力證明姓名和護照姓名要一樣。



我是用 Richart 網路銀行,沒有實體存摺怎麼申請存款證明 ?
可以打給客服喔,他們會協助你申請,
Richart 是提供中英文版證明,另外我還請對方幫我轉成英鎊,還有確認會有銀行蓋章。


1.3 資料準備 - 決定預計出發日期

首先預計出發日期我是考慮到以下幾點去決定的,
現在可能要先考慮疫情再決定要不要出發了...

  1. 3月30日以前 (以 1 月中籤的為例) 完成英國簽證線上申請作業,並完成線上繳交簽證費用
  2. 成功在線上繳交簽證費用之申請者,之後將有 90 天的時間可向居住所在地的英國簽證申請中心提交紙本申請相關文件
  3. 最晚必須在簽證費付款日起的六個月內入境英國,也就是從線上付款日起算的六個月期間就是簽證生效期限。若無法在此期限內進入英國,則必須重新申請補發簽證。補發簽證的兩年期限,起算日還是以最初的線上付款日為準,因此真正能停留在英國的時間將會縮短
  4. YMS 簽證兩年計算方式是從拿到的短期簽證上所定的起始日開始算,也就是線上申請簽證時所填寫的預計入境日期作為起始日。
  5. 英國 7 ~ 8 月是旅遊季11 ~ 12月是聖誕節,工作會比較不好找
  6. 其他,比如說個人生涯規劃、租屋到期日、存款...等等等


1.4 資料準備 - 決定 BRP 領取郵局

因為入境 10 天之內必須要帶護照到指定處領取 BRP (Biometric Residence Permit) 卡
所以挑個方便到達的郵局或是周末有開的比較方便。
BRP 卡是英國的居留證,可以證明你在英國有合法居留的身份有權在英國工作或是享有福利或公共服務。


1.5 資料準備 - 確認信用卡可否海外刷卡 & 刷卡上限

大概一次要付 3 萬多台幣的錢,
不想申請簽證要付款時結果不能刷,所以要先和銀行確認一下。

資料都準備好後,就可以到下一階段了~



二、線上申請簽證、預約繳件日期

基本上如何申請和預約時間,在以下兩個網址中都介紹的很詳細,
雖然有些題目順序改變或是新增刪除題目,但大致上都不太影響,
所以這邊就不重複敘述,可參考以下圖文並茂的文章。


但有幾點要注意 : 

我當初抽籤是用舊護照,可是我申請新護照了,那要怎麼辦?
櫃台人員表示 : 在上傳檔案的時候,除了新護照要上傳要記得也上傳舊護照
但是!!!!!  請在舊護照上傳檔旁邊寫上 : 我之前是用這個舊護照抽籤,但我換新護照了,護照號碼是 xxxxx 
字也盡量寫大一點,好讓簽證官可以一眼看到。


英國簽證申請網站或 VFS 網站一直不能繳費 / 送出 / 上傳怎麼辦? 
無解.....多試幾次吧,或是登出後再登入,
隔一段時間再試試看也行。


簽證還沒下來,但機票好便宜可以先買嗎?
簽證日期照理說通常是你申請簽證時的預約抵達日期,
但不一定 !! 
所以請在拿到簽證確認日期後再買機票。



三、親赴英國簽證中心交資料


這邊有一篇別人分享的失敗篇,覺得也是很值得參考的。


因為 Corvid-19 的關係,
大家去簽證中心,除了必備的文件外,
記得要戴口罩戴口罩戴口罩戴口罩戴口罩戴口罩
因為有人沒戴被警衛攔下來,最後遲到半小時以上,是要被罰 1,800 的,而且還要改天來
如果是住台北就還好,住遠點的就...

有要面試嗎?
沒有
沒有
沒有

而且簽證中心人都很 Nice,完全感受到台灣人的親切


今年去簽證中心繳交資料時倒底要準備哪些? 大家說法都不一樣啊
我蒐集了各方說法,基本上幾乎能印都印了,然後全部帶去。
但實際上需要的沒那麼多,真正需要的是 : 
  1. 護照正本、影本
  2. 英文版財力證明
  3. VFS 網站預約後的預約單
  4. Check list

抽籤成功的 mail >> 沒看
簽證申請表格 >> 沒看
VFS Global 分頁碼 >> 櫃台人員說這是他們負責的,我們不用處理


我有換新護照,那舊護照還要帶去嗎?
可以參考上面的 "我當初抽籤是用舊護照,可是我申請新護照了,那要怎麼辦?"
建議還是帶去比較保險。


英文版財力證明我上傳了可以不用再帶去嗎?
可以不帶,但我避免突發狀況還是帶了。


我當初抽籤是用別的 Email,現在申請填的是新的,這樣會有影響嗎?
櫃台人員表示 : 曾經之前有人被拒簽,因為他的抽籤 Email 和申請的不一樣,英國那邊用新 Email 去查查不到後認定沒有符合資格,所以就被拒簽了 (雖然後來有上訴成功,但是據說花了兩個月的時間,而且還是從兩年中去扣的QQ)
所以在印出來的 Chicklist 的 Email 旁邊大大的寫上你抽籤的 Email 


四、收到護照臨時簽證、BRP 領取信件


2/19 繳交資料,今天 3/4 收到郵件通知說可以去領簽證囉~
本來櫃台人員說大概 3/12 注意一下,沒想到這麼快收到呢,
記得帶上護照影本、收據和口罩去領喔,
拿到護照、臨時簽證和 BRP 領取信件,記得現場檢查資料有沒有誤。

之前交換學生的德國簽證和這次的英國簽證😉

五、買機票


領到臨時簽證後,上面會有你可以簽證生效時間 (valid from) 和簽證有效的時間 (valid until),最好是訂簽證生效日期後到有效期間的飛機比較保險。


六、因應疫情辦理延簽


今年狀況比較特殊,就是因為全球爆發新冠肺炎,所以如果想要辦理延後到英國的時間,4/30 英國辦事處有公告如下 :

如果您因為 COVID19 疫情,原先取得的 30 天學生簽證或工作簽證或加入家庭簽證已經過期,或是即將過期,您可以免費申請更改有效期限的替代簽證 (Replacement Visa)。申請期限到今年年底。

若要提出請求,請聯繫英國 Coronavirus Immigration Help Centre Email: CIH@homeoffice.gov.uk (請全部用英文撰寫) 您需要在主題列中輸入“ REPLACEMENT 30 DAY VISA”,內文請提供您的姓名,國籍,生日和 GWF 參考編號。

當英國簽證申請中心重新開放時,英國簽證暨移民署將會與您聯繫,以安排協助您替換簽證。因為全球 COVID19 疫情影響,您也不會因無法在英國提領您的 BRP 而受到處罰。此公告將一直持續到 2020 年底有效。

==================================
收信人 : CIH@homeoffice.gov.uk
主旨 : REPLACEMENT 30 DAY VISA
內文 : 姓名,國籍,生日和GWF參考編號
           可在內文輸入預期延簽的時間
====================================

寄出後,會收到 auto response 的信,才算是寄成功,之後便是耐心等待 CIH 回信。


信裡有提到說因為疫情的關係,他們可能需要花費 5 天以上的時間回信,
還請不要寄追進度的信或打電話過去以免影響到服務速度。

7/6 開始陸陸續續有人收到回信,
但並不是按照寄信先後順序回的,跟簽證效期也沒有關係,
看起來沒什麼規律,只好慢慢等QQ


收到信後幾天內要去簽證中心辦理?
21 天內


需要攜帶什麼資料 ?
護照和 CIH 回信影本


需要先和簽證中心預約時間嗎 ?


因為疫情辦理的延簽要費用嗎?
不用,到年底前都是免費。


簽證過期多久還能辦理?
2020.12.31 前都可以辦理。


送件後多久可拿回護照?
不一定,有人等了很久。


BRP 的領取地點?
會是本來你設定的地點。


延簽可申請的入境時間?
簽證中心也不確定,可能只能等新簽證審核回來才知道。


- 簽證起算日是否會以新的入境時間重新計算?
會重算簽證效期,
BRP 也會重算。


- 我一直都沒有收到 CIH 回信,該怎麼辦呢?
7/22 英國辦事處有公告如下 :

若您的英國工作,學生或定居簽證始於 2020 年 1 月 24 日核發,並且您的 30 天入境簽證已經過期或在您的出發日期之前將過期,則您可直接將護照送至英國簽證申請中心,並要求更換成 90 天簽證。

英國簽證暨移民署將優先處理您的簽證變更申請並重新簽發您的簽證。此適用於已取得英國工作,學生或定居簽證並於 2020 年 1 月 24 日開始生效 30 天入境簽證的申請人。但不適用於其他類型的簽證。 此措施將持續到 2020 年 12 月 31 日並為免費。

繳回護照有兩種方式:

1)您可以將護照快遞回您原本遞交申請的簽證中心要求更換。 請在信封加註收件人 “Duty Manager – UK Visa Application Centre”,並註明 “Replacement Request”,然後在旁邊寫上您的GWF號碼。 請確保簽證申請中心的地址無誤,以確保您的護照順利送達。

2)您可以在英國簽證申請中心網站登入您的帳戶重新預約時間。
https://www.vfsglobal.co.uk/tw/en/news/important-information-about-uk-visas-that-may-have-expired?fbclid=IwAR16U4Mfur3hjYUBEZxOnfnvQNs_lP221ly__1ERMqb__NRiz4paXDL-fyI

所以沒收到信的人也沒關係,就是在上面的網址預約時間後,會收到一封信裡面有附件,附件是你預約時間的詳細內容,列印下來後就可以帶著護照去申請延簽囉~


- 已經辦理延簽,但是超過一個月護照都沒有下文怎麼辦?

By phone
Telephone: +44 (0)300 790 6268 - select option 1
Monday to Friday, 24 hours
Calls cost 69 pence per minute on top of your standard network charges.

By email
Email UK Visas and Immigration
Queries cost £2.74. You will not be charged for any follow-up emails about the same enquiry.



我是 7/28 送件,8/27 寄信去問,
8/31 說會將我的案件上提到相關單位,
9/18 收到可以領取護照,等了好久真心累啊。



只是當初填是希望 11/15 入境,最後對方壓給我 9/7,
算了護照有回來就好。

本來現行 Tier 5 簽證在護照上的有效期限只有 30 天,
意思是必須要在提交申請所填寫之出發日期 30 天內到達英國,
但現在因為疫情關係回來的簽證有 90 天入境時間。



七、2020 年疫情特殊情況填寫英國表格 Public Health Passenger Locator Form


雖然目前台灣人入境英國不用隔離,
但還是必須在抵達英國之前48小時填寫並提交此表格
因為會需要寫機位,所以可以先上網預辦登機後,再來填寫此表格。




八、到英國領 BRP


於入境 10 天之內必須要帶護照到指定處領取 BRP 卡,
我當初是選 Post Office - Kings Cross 17/21 Euston Road London NW1 2RY,
因為這一站最多線會到。

我到的時候英國已經在封城了,
先查詢確定郵局有開再搭過去,不然交通費也不便宜。



對不用懷疑,這就是郵局,看起來很像雜貨店,但走進去就對了。

對方會要求我出示護照和居住地址,並確認長相,
沒錯的話就可以領到 BRP了。

只是因為我延簽過,領到的 BRP 卡日期是舊的,
所以在這個網站回報問題  Report a problem with your new BRP
他會把新的 BRP 卡寄到你填寫的地址。



九、申請 NI Number


NI number 指的是 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就是健保號碼,在英國沒有健保卡,看病時要提供這組號碼,工作時公司也會跟你要 NI number,每個月薪水都會有一部分扣除繳交健保費用。

因為我目前拿到的是舊的 BRP,看別人情況拿到新 BRP 預計要一個月,申請 NI number 到拿到又會要一個月;不知道能不能用舊 BRP 申請,所以我打去 NI number 申請中心詢問,他們要我詢問 Job center,但我到 Job center 詢問,他們說現在沒辦法幫我什麼。

所以我決定和大家一樣,都先用舊 BRP 申請啦,
他們說因為 NI 一生只有一個,所以應該跟新舊 BRP 沒關係。

申請過程可以參考以下這兩篇 : 
不過好像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不會抽人去面試了。


12/3 打電話, 12/10 收到 NI 申請書,
沒有像前面文章那樣收到好幾頁的紙本,只有兩頁,
另外還有比較特別是我收到的說明上面寫說要到他提供的連結上填寫資料,
並且不要讓其他人知道這個連結,到網站上後也是再提醒一次。




注意上面有寫最晚寄回的日期




線上填完後會給我一組號碼要填在紙本上的 Application reference number

之後將護照 (包括照片和簽名)、短簽 (有蓋章的) 和 BRP (正反面) 和表格一起在指定日期前寄回去,不需要另外再貼郵票~

12/14 寄出,12/30 收到 NI number。



十、註冊 GP


首先可以先看這篇文章,大概對於 GP 有所了解,和沒有疫情下的正常申請程序

首先你可以先到這個 網址 查詢你附近的診所有沒有提供線上註冊這項服務,
如果有那就線上申請就好~

像我的就是沒有提供,然後再加上疫情的關係,我直接 walk-in 對方還是請我回去網路上申請。
後來我就先打給要註冊的 GP 診所,他請我到他們診所的官網下載表格 (
New patient questionnaire - Adult 和 GMS 1 NHS Patient Registration form) 
填完之後再 mail 給診所。

大概過一天就收到確認資料的信,10 天左右收到 NHS No。



--
相關文章 : 


2 則留言:

  1. Hi 你好,我是今年年初抽到YMS,想請問你已經出發到英國了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