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7

轉職工程師 :: 從打包行李準備回台灣,到拿到英國工簽軟體工程師之路 (3)

達成用美金打組長的成就


「待業就好像你人生上所有的齒輪都被卡死了,你不能規劃未來,你不被允許開心、不配覺得幸福,所有的路都被這個障礙給擋住了。」

本來的公司是有贊助簽證的,但我們有些狀況,
所以最後是先辭職後再找有贊助簽證的公司。

可是當我準備一段時間開始投履歷時,
剛好遇到很大型的人事凍結,各公司不是凍結就是在裁員,
也看到很多人分享心得拿到好幾家 offer 最後卻都說 headcount freeze。
請人內推和投了 200, 300 封履歷,好像只有收到 3 家左右的回覆,
和之前封城時比算是少相當多,
還有好不容易收到面試邀約,得到的回覆卻是 unfortunately, we don't support visa

嘗試轉職工程師時我待業了約一年,
曾經想放棄當工程師時待業了約半年,
拿到打工簽找英國工作時待業了約半年,

但這時候的待業是壓力最大最大的,因為不但負債、簽證快到期還可能要打包回台灣

待業時期真的很痛苦很鬱悶,
尤其是在英國面試時,每間幾乎都要四五面,
可能會有 online test, assignment, coding interview, system design interview, behavior questions interview,
跑了整個面試流程一個月後卻被拒絕,
整理好心情後再面試,然後過幾天又收到另一封也是面試好幾輪的拒絕信,
能怎麼辦? 就是再想辦法振作起來再繼續面試。

還記得倒數兩個月的時候壓力太大,就算想振作起來,但什麼事情都不想做,連自己最愛的興趣都沒有動力;
當時真的會想說 : 到底為什麼會這樣? 我是不是該放棄? 現在真的好痛苦,我現在回去台灣也會比較好找工作,我該不該就這樣放棄回去,會輕鬆很多。

還有連續一星期每天都在吐,一吃東西就吐;
面試前先吐,吐到眼淚胃酸都噴出來,再去面試;
面試時在旁邊準備好盆子、衛生紙和薄荷,因為曾經面試到一半吐出來。

然後去掛急診,在急診間等了五個小時最後檢查出來什麼事也沒有,拿了個止吐藥就回家了。

還有從早到晚準備面試、刷題、面試、去健身房累了一整天,
到晚上睡前吃了褪黑激素、放鬆藥和酒,結果最後還是到早上 6 點才睡著。

到簽證到期前一個月時,開始每三天就爆哭一次,
哭完後擦擦眼淚再繼續準備面試。

但最後的最後,
我在簽證到期前一個月拿到願意全額贊助簽證費,且符合我薪水期望的公司的 offer。



--
而我自己想辦法撐過待業的方式是 :


事項
首先列出所有可能的狀況,然後列出可以解決的方法,
比如錢不夠用的方面可以去打工、可以接外包、可以借錢等,
有準備各種備案後可以讓自己
稍微安心。

如果有特別對面試哪一塊特別容易感到緊張,就越針對這方面準備,
比如我對於在別人面前寫程式感到害羞,
那就找人拼命 mock live coding interview。

越怕被問到臨時可能一下想不出來的問題,
那就翻遍 glassdoor、心得文、面試題等,
準備得越多就會越有信心。

還有想辦法定期做會讓自己紓壓的事情,
比如我是畫圖、看書、打掃、看廢片等;
如果不想出門,也要強迫自己自己去運動或是去散步走走,
維持健康在待業時也很重要,而且運動也會讓腦內分泌多巴胺讓心情比較好。

多找朋友聊聊天,
有些朋友的話語也許可以幫你撐過難關,或是領悟到什麼;
待業不可恥,如果還是覺得羞於啟齒,那就創個帳號匿名抒發。

有時候上述方法完全沒有用,
腦袋就會一直處於很焦慮很焦慮的情況,
然後心裡越來越慌,很想捲起來捲成犰狳。
有興趣的事情也不想做,其實也沒有很想振作,
就算跟朋友抒發還是沒有人可以說服你不用緊張,
還會越來越鑽牛角尖,只是想逃離這一切,
這都很正常,因為表示累積的壓力實在太大了,需要好好休息。

如果暫時還不用面試 : 
放假個幾小時、半天、一整天、兩三天,
讓自己補充一點能量回來。

如果快要面試了 : 
可以做可以讓自己分散注意力的事情,
比如說運動然後完全放掉思考,
只專注在吸氣和吐氣,這樣重複幾次後會讓自己比較鎮定下來,
再去思考會讓你焦慮的事情可以怎麼解決或面對。



心態
本來都會覺得我一定要找到工作才有開心的權力,
在那之前我不配擁有幸福,不能吃大餐不該出去玩,
但這樣設立達到某個目標時才讓自己休息,會讓自己產生更大的壓力。
而且在下次再遇到壓力就會再設立新目標,
比如上次是找到工作才能放鬆,接下來可能變成要撐過試用期才能放鬆,
如此這樣中間努力的過程就會變得痛苦不堪,
最好的方式是與壓力共存,就算壓力再大也能堅持下去。

還有比如我會想說 : 妳之前就曾經用英文面試過了,也有很多面試經驗,
經過兩年工作和生活的洗禮,英文應該不用太擔心,
還記得之前妳曾經連 recruiter 的訊息都不敢回嗎?
到後來面試了 30 幾間公司,當時也是緊張到想取消面試,
可是妳那時候撐過去了,這次妳也同樣可以撐過去。

或是想說 : 妳和面試官可能只會有一面之緣,
面試是你們是兩個最後都會死的人的對話,
搞不好這是你們這輩子最後的對話,
那盡量展現出自己讓對方知道妳其實是怎麼樣的人吧。

我也會列下一個我期望成為的人,
比如說這個人是個面對所有處境能夠臨危不亂、隨機應變的人,
那為了成為這樣的人我現在可以做的是什麼?

或是想說之後工作上蠻有可能會有更大的壓力,
比如要趕工、比如和同事可能會有衝突、比如要爭取權益等,
那現在的壓力就是你學習的墊腳石而已。

或是想到,古希臘懷疑派哲學家 Pyrrho 曾說過 : 你的每一個欲望都暗示著你相信一件事比另一件事更好,不快樂是因為你沒得到想要的,但你不可能知道有什麼事物比別的事物來得好。

所以他認為,為了快樂,你應該把自己從欲望中解放出來,不再在意事情的結果。這才是正確的生活方式 : 「認清沒有一件事情是重要的,這樣就不會有什麼事影響你的心境,然後帶來一種內在的平靜。

然後我會看情況去使用適合自己的方式。


--
前面一篇提到因為會看到同儕已經在工作了,自己卻還在找工作,
會覺得壓力很大和自卑,
後來慢慢知道,
有時候會看到別人的成就而感到焦慮,
比如誰跳槽後薪水比你高、
比如遇到問題別人比你快解出來、
比你年輕的工程師升職了你還沒升職等等。

是的,在這個時間點,在大家的世俗定義上,他們的成就比你高。

但不管人生或是職涯就好像是在跑馬拉松,在跑步途中,會看到有的人在你前面,會看到有的人在你後面;

跑久了後,有時候會看到之前跑很慢的人突然超越你,有時候會看到一直在自己前面的人突然落下,當然也有一直遙遙領先的人,也有棄賽不跑的人;

重點不是為了要跟上某人或為了超越某人而跑,而是更專注在自己身上,要怎麼保持呼吸的節奏且穩定的跑更遠。

能待得越久越穩定且踏實前進的人才是贏家。





4 則留言:

  1. 你好強! 看到這篇真的覺得慚愧。 我才剛來英國幾天,就想回台灣了... 謝謝你的分享,除了實用的資訊外,心情也好點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麼了~你還好嗎? 在國外生活和找工作都不容易,希望你可以知道你不孤單,有什麼事情也可以在社團上認識朋友聊聊之類,或是你也可以寄信給我

      刪除
  2. 好的,謝謝你~ 可能我還不是很適應,需要再多些時間習慣一下。 我會再試試看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哪些方面不適應呢? 也許我有辦法給你一些些建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