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4

男 / 女性工程師面試和上班時應該怎麼穿?

工程師面試時、上班時應該怎麼穿


究竟工程師面試時、上班時應該怎麼穿? 一直是一個很有爭議性的話題。

這邊想分享一下我自己面試,和在台灣和英國擔任面試官的經驗;面試完後都會和主管們討論,就可以聽到一些除了討論技術、個性外,還有其他方面的事情。

像是有時候就會聽到說 : 這面試者這樣穿好像不是很重視這場面試。

P.S. 此篇文章所談的工程師是指前端工程師、後端工程師、全端工程師等軟體工程師,其他類型的工程師我就不清楚了,在此不談。



一、工程師面試

首先先看面試邀約時,公司有沒有告知面試服裝的要求,
有些行業就算是工程師也會要求穿著西裝面試和上班的,比如說 hedge fund。

那如果公司沒告知又真的很猶豫不決,也可以寄信詢問有沒有服裝要求。



1.1 女性工程師


女工程師面試穿著

以前我以為面試就一定要穿套裝,所以面試時遇過面試官說 : 妳怎麼穿這麼正式,我以為妳是要來應徵業務的。

不過我後續還是繼續穿套裝去面試,但後來面試越多越多次,從小型到中型到大型公司到國外公司,發現其實面試工程師真的不一定要穿到套裝。

嗯不過我也有遇過面試主管表示,看到女性工程師穿這樣很開心的,不過我不是很想討論這個部份...




1.1.1 盡量避免的穿著 

  • 穿露腳趾的涼鞋 / 拖鞋 : 夏天很熱,但這樣穿給人稍微不莊重的感覺
  • 穿太透的襯衫露出內衣顏色 : 也是稍微給人不莊重的感覺
  • 過短的短褲或短裙 : 也是比較不莊重的感覺。(但也有男性面試官反映他覺得很棒,嗯...斟酌一下你想要呈現給面試官什麼感覺囉)


我通常穿法是 :

1.1.2 夏天搭配


女工程師面試穿著

小外套 (避免冷氣會冷) + 簡單襯衫/雪紡衫 + 卡其褲/西裝褲/長裙 + 低中高跟包鞋




1.1.3 冬天搭配


女工程師面試穿著

  1. 保暖外套 (進房間後脫掉) + 長袖襯衫 + 卡其褲/西裝褲 + 低中高跟包鞋/靴子
  2. 保暖外套 (進房間後脫掉) + 洋 + 低中高跟包鞋/靴子



1.1.4 別的略有爭議性的穿法 


女工程師面試穿著

  1. 簡單襯衫/雪紡衫 + 短褲/短裙+ 低中高跟包鞋
  2. T shirt + 牛仔褲 + 運動鞋 / 帆布鞋





1.2 男性工程師

也是不需要穿到套裝,有些新創公司宣稱會比較偏向歐美文化,但不代表就可以完全自由發揮。

1.2.1 盡量避免的穿著 

  1. 不要穿短褲 : 聽過有公司非常在意,也有公司無所謂
  2. 不要穿拖鞋 : 我知道拖鞋很舒適很方便,但畢竟是面試,絕大部份公司是很在意的
  3. 不要穿短袖襯衫 : 短袖襯衫要穿得好看有點困難,袖口部分太寬可能也會露出腋下。盡可能選擇沒有複雜格紋,挺版材質、素色的長袖襯衫
  4. 不要穿有花邊、發黃的 T shirt
  5. 不論 T shirt 或襯衫都不要有皺褶 : 小細節,重要性可大可小



1.2.2 夏天搭配

男工程師面試穿著
(Credit: Uniqlo)

男工程師面試穿著
(Credit: Uniqlo)
  1. 長袖襯衫/Polo 衫+ 西裝褲/卡其褲 + 皮鞋
  2. T shirt + 牛仔褲 + 球鞋/休閒鞋



1.2.3 冬天搭配


男工程師面試穿著
(Credit: Uniqlo)

保暖外套 (進房間後脫掉) + 長袖襯衫 + 西裝褲/卡其褲 + 皮鞋




1.2.4 別的略有爭議性的穿法 

  1. T shirt + 短褲 + 球鞋 / 休閒鞋
  2. T shirt + 短褲 + 拖鞋 (我們真的有遇到,我自己是基於技術到位、面試溝通順暢、個性過關的話就不太在意穿著;但其他面試官不一定這樣想)


二、工程師報到

基本上可以跟當初面試時差不多,除非你面試時有被嫌棄穿著。




三、工程師上班穿著

首先先看當初合約有沒有交代上班要穿什麼,或是不可以穿什麼;
雖然通常工程師不需要跟客戶開會,但還是有公司覺得因為客戶會進進出出,所以工程師還是不要穿短褲或拖鞋比較好。



3.1 女性工程師

我覺得女性工程師其實被要求的不多,但基本上不要太超過,比如不要穿到大露背露肩之類的。

其實我建議進公司先不要太高調,先觀察其他人怎麼穿的,再慢慢調整;如果一開始穿太漂亮蠻容易被講閒話的。

那我要講一下打扮與否的利弊,首先先來看一下我上班的穿著。


女性工程師上班穿著

女性工程師上班穿著

女性工程師上班穿著


女性工程師上班穿著

女性工程師上班穿著


女性工程師上班穿著



基本上我是各式風格都會穿,除了裝扮好看上班也會更開心,而且會有種開工囉~! 的切換模式。


壞處
  • 打扮後比較容易受到騷擾,包括動手動腳言語吃豆腐
  • 然後我曾經因為被騷擾後,就只穿 T shirt + 長褲 + 球鞋上班,結果又被男工程師念說 : 妳為什麼都不打扮?
  • 常常被誤會不是工程師而是業務、客服或 PM (據某些女性工程師說她們覺得這算是稱讚)


經歷過被騷擾 > 穿樸素 > 被碎碎念 > 再穿回去自己的風格,最後還是覺得自己開心,然後不要穿太超過影響到職場就好。

至於後來再遇到騷擾我都是會說 : 我覺得你剛剛講的那句話冒犯到我了,請你道歉,
如果對方顧左右而言他,我就會遠離這個人。

如果是直接動手動腳,摸頭摸肩膀摸手摸腰的,我就是說你再這樣我會跟性平會講。





3.2 男性工程師

一樣先觀察其他人怎麼穿的,我最常遇到就是男性同事被唸說穿短褲或是穿拖鞋,不過他們都不管就是了 : P 不然就是在看不到的地方繼續穿,因為會想說沒有要見客戶就會想穿輕鬆一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