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7

瘋了才會在疫情封城的時候跑到英國找工程師工作

拿到 offer 的那天的夕陽

「好痛苦好難過好辛苦好想死,我撐不下去了。」
一開始無法想像自己也有走出來的一天,但有時候你只是繼續過生活,不論是持續掙扎或是振作,然後走著走著,隨著時間流逝、習慣和適應,不知不覺就度過那個檻了。

--
我是個容易焦慮和緊張的人,
這篇文章紀錄著一路走過來的心情和想法,
本來很猶豫要不要打出這篇,這樣分享自己的心情其實是有點不安的,
但我想如果這樣分享能幫上和我有同樣狀況人的忙也是一件好事。

我並沒有覺得自己過得多辛苦想要討拍,雖然文章裡有負面情緒,
但是我只是想記錄下來怎麼努力度過的。

那如果不想受到負面情緒影響的人就麻煩左轉出去啦~


抽到籤後退卻 

剛開始抽到籤,我給自己的期望是可以在英國找到工程師的正職,但很怕自己找不到;也怕就算找到了,在工作上的英文能力不足,沒辦法承擔這份工作,越想越擔心,甚至最後還想說不要去好了。

在台灣過得舒適,四處都有方便的商店、醫療,好相處的同事和工作,為什麼我要跑去國外? 
然後現在還要查一堆資料辦理簽證、保險、找房等等來累死自己。
另外我身體不好,又要擔心在國外萬一生很嚴重的病,看醫生又不像台灣方便該怎麼辦?

我是不是沒有思考清楚?

雖然被開導說,重點是去體驗,如果真的沒辦法找到正職工作,就當作是去玩玩;
好像有道理,但我好像沒辦法讓自己這麼想,自己給自己了一個重大壓力;
而且疫情下要怎麼玩? 體驗在英國的疫情人生?

後來經過一番探討了解到,
我常常因為過度鑽研,害怕出錯而不願意嘗試一些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事,
如果在感受到不確定性的時候去採取行動,
也許會讓我在下次又感到不確定時比上一次更容易採取行動,
可以先專注這些部份,盡管每次都只有一點點也好。

所以我強迫自己繼續搜尋資料和做準備,
當然其中也有反覆的懷疑,有時候想到放棄去英國這件事就覺得很輕鬆。



找國外工作前的準備

但我在抽到籤前的前幾個月差不多就有在準備出國事宜,
那時候本來是預計兩年後才要到國外工作。

  • 查網路上有相關出國工作經驗的文章,蒐集資訊,先大致了解在國外生活和工作的現況,如果有問題就寄信跟對方詢問
  • 上 Glassdoor, LinkedIn 等蒐集國外職缺資訊,對照自己還缺少什麼技術,那就去自學
  • 建立 linkedIn 履歷、請人幫忙寫推薦、做上面的測驗、研究如何曝光度更高等
  • 寫英文版履歷、修完履歷給擔任過面試官的人看,上網查過後再修一版,給母語者看過再修一版,不斷的修正
  • 從設計、前端到後端,寫個簡單版履歷網站展示自己的作品,再另外寫一個互動型的履歷網站
  • 寫 side projects,把 Github 說明全部整理成英文版且要包含詳細的 ReadMe
  • 報名線上英文課、利用走路到公司的時間、等電梯時間等時間自言自語問問題自己回答、和同事工作時,在心裡嘗試用英文回答、把身邊的物品全部轉成用英文形容等
  • 翻十幾頁的 behavior questions,整理歸納後,列下如何回答。列出開場白、small talk、電話訊號不好時等應該如何應答
  • 整理技術題 (HTML, CSS, JavaScript, React, security issues, website performance) 
  • 不吃中餐或不吃晚餐省吃儉用存錢


常常覺得撐不下去

前面做這些準備的時候,
我會持續工作到直到遇到挫折、或是筋疲力盡才暫停,
然後就容易覺得心累大於身體累,就不想撐下去了。

我注意到我常常把自己的意志力用到完全消耗殆盡才休息,
沒有保留一些意志力去處理突發狀況,
所以當遇到時容易做出一些糟糕的選擇或是情緒失去控制。

而且這樣還容易產生近因偏誤,意思是最近的記憶往往是最突出的,
因為我最近對於這項工作的記憶是不順利的、感到疲憊的,
所以下次就很難重啟這項工作。

所以應該嘗試看看在享受這份工作時,停下來休息,感受那份愉悅,
而不是做到累了才停止,並且保留適當的意志力讓自己有彈性可以面對各種事情。

我開始嘗試不再勉強自己在不舒服或筋疲力盡的時候還是要完成計劃上的項目,
可能是因為我容易不安,所以才想控制所有事情,結果搞得自己更累。

但目前對我來說這件事其實很難。



投遞履歷

  • 再度確認好履歷、 LinkedIn 和 Github 是目前能改到的最佳狀態
  • 查詢英國相關工作規定與福利、自己工作專業的薪資水平
  • 承上,擬定自己理想中的工作條件
  • 蒐集並選定使用招募平台,我嘗試了各式各樣的平台,把履歷什麼的都填上一輪,因為各家填寫方式和要求都不一樣,所以花了相當多的時間
  • 到各種網站上貼我的互動式履歷,比如說 reddit、9gag 和一些可以放新創點子的平台
  • 整理職缺資訊,我建立了一個蒐集職缺用的 template,應該從什麼管道蒐集資訊、查詢這間公司時發現什麼疑問、傳訊息在該家公司工作的人詢問相關資訊
  • 針對特定喜歡的職缺寫 cover letter 


延後執行重要的事

最後終於差不多到了該投職缺的時候,
卻不斷想往後推開放履歷和投履歷的時間。

終於開始投職缺後,
卻不想填上聯絡電話,怕接到電話。

開放履歷後,
卻不想回覆 LinkedIn 上 recruiter 的訊息。

接到面試邀請後,
卻不斷想往後延面試時間。

開始想像到面試的時候我會聽不懂英文,
我會愣住無法講話,然後和面試官尷尬對望,
我是不是根本就不會英文?

看到其他工程師挑戰國外職缺的心路歷程,
我開始不斷用各種方式去鼓舞自己,降低自己的焦慮。

我開始嘗試從自己可以做到的小事情開始慢慢往困難的事挑戰 :

如讓自己投履歷時填上電話,
剛開始會非常不舒服,
給出電話號碼後,會一直想看手機、會想把手機開靜音、會想設定成禁止打擾模式,
但是要忍住,去做點別的事情轉移注意力;
就好像要戒巧克力卻把巧克力帶身上一樣,
不是不接觸才戒掉,是你就算接觸得到也還是可以靠你意志力戒掉。
度過後你開始會覺得填上電話是件稀鬆平常的事。

再去挑戰自己可以開始回 recruiter 的訊息,
收到訊息第一時間不再是關掉通知,

然後再來挑戰安排面試時間,
而不是選擇不去面對。

然後慢慢發現自己可以越跨越多個檻。



面試時想要逃跑

第一次英文視訊面試前,
緊張到不行、覺得心悸、呼吸困難,
有衝動想逃開這個面試,
面試前倒數五分鐘在螢幕前的準備讓我度日如年,
壓住胸口持續深呼吸,抑制住自己不要逃開。

面試途中面試官問的問題我沒有預測到講的就有點卡;
有些雖然也練習過的但也是講的有點卡住,
才剛開始面就覺得自己幹嘛要申請去英國找罪受,
但是又馬上要自己振作起來,這只是這通面試的剛開始還不能放棄。

面完覺得沮喪,主要不是怕拿不到 offer,而是對自己感到失望,
覺得自己表現沒有達到預期的水準。

耍廢一兩小時候,最後還是振作起來,
想說把剛剛面試不足的地方列出來,看哪裡可以改進,
然後就抱著再爛也不會比剛剛爛的心態去迎接下一個面試,
結果面試的時候講的比剛才順多了,可能是因為有經驗加上沒那麼緊張。

--
後續又再面了幾個職缺,其中一間我喜歡的公司,人資說我英文不夠好,
要我到英國後多練練之後過半年再連絡他,
這裡我也是很沮喪,但是感謝對方對我講話很客氣。

反省過後,又再度報名為了省錢而停上的線上課程
在 YouTube 上爬了一堆影片 job interview, job interview example, job interview mock
去聽不同人不同腔調的面試實境或是練習,
正常速度聽一次、放慢速度聽一次、開啟字幕聽一次、暫停影片嘗試自己回答一次。

每次遇到被問的技術問題,就列下來比較自己和別人的回答,
並更新我的技術題庫。


--
我很認真查面試公司使用的技術,
像是工作職缺上提到說他們同時使用 jQuery 和 React,
詢問他們有沒有打算要改寫,
還沒改寫的時候要怎麼去 maintain performance,
結果後續 feedback 說對我問這問題印象很深。

還有我前面每次面試後檢討,再繼續準備的技術題,
回答後被稱讚了一番,說我答得真的很好。

很開心我之前面試後的每次檢討和努力真的有幫助到自己。


--
第一次進行多人面試,面試前我以為我已經不太緊張了,
但一開視訊看到很多個人,
主辦者英文講很快聽不太懂、對方連線品質不是很好、巴基斯塔的工程師講話口音很重...
我開始焦慮,雙手拼命抓自己掌心、抓大腿,後來腳上抓過的地方都瘀青了。

在面試過程中我對自己失去信心,英文構不成句子,
完全只想離開面試,我完全沒辦法打起精神,
表現超爛,對自己感到極度失望,害怕下次面試自己也會表現這麼差。

但我忍著不適還是重新整理了剛剛面試遇到的問題,
然後和朋友、英文老師討論,嘗試針對這些問題去做改善,
有空的時間就聽技術相關的 podcast,
一樣又在 YouTube 上爬了一堆影片 front-end interview, JavaScript interview, etc.


--
在台灣還沒遇到過考線上 coding
一遇到居然就是要寫自己還沒很熟的 React,還要用英文溝通。

我又開始重複前面的焦慮,
不想約面試的時間,
好不想面試,
好怕寫不出來程式,
緊張到全身發癢過敏,睡不著覺。

我發現我常常陷入一種 「非此即彼」 的思維,
如果我沒有隨時隨地都表現得很完美,那就是一場災難,
要不是無懈可擊的表現,不然就是徹徹底底的失敗,沒有中間值,
所以當我的表現不如預期時,我就容易被打擊到。

嘗試把自己的目標從 outcome goal 「我需要表現優異,去展現自己有多好。」,
轉換成 process goal 「我是要和人交流、學習,來精進我的技術的。」

也可以想想是否有過,
這對我來說太難了的想法,實際上去做後其實沒那麼困難的事。

所以就把面試當作是一場交流吧,
去面對這個檻,然後我就會學習到這次面對的經驗。

調整想法後我比較不緊張,睡覺也開始睡得著;
也拼命的鑽研技術、寫專案、看文章,練習解釋我的專案架構。

但其實到了面試當天,我還很想逃。

可我不斷想著 :
"不要逃啊,逃了你就失去這次學習的機會了"
"這不是什麼國際表演,不用害怕失敗"
"把面試官當同事討論問題"
'"重點在於提升自己的技能,而不是要表現的很完美"
"之前覺得很困難的事情,妳不都跨過去了?"

結果當天的 pair programming 很順利,
我看到題目雖然緊張,但很快就鎮定下自己的情緒,
把重點放在寫程式上,也能跟面試官有說有笑的

雖然後續我被拒絕,
但至少我跨過了一個檻。

有鑑於實戰能力不足,我也開始在 codeWars 上刷題。



覺得被嫌棄

這邊想要講的是比如說遇到面試時對方臉很臭,
我之前會習慣上想說是因為自己的關係,
就會覺得面試不自在,覺得是不是因為自己的關係;
但我會嘗試轉換想法,任何困擾或問題,都是由人們賦予某個事件的意義,雖然已發生的事情無法改變,但我們對這件事的認知和想法是可以改變的。

所以可以想說這個面試官可能昨天跟朋友吵架了,或是他昨天沒睡好所以臭臉,不需要把事情怪到自己頭上,然後去影響到自己的心情。




面試被拒絕

有些是投遞履歷時就已經被拒絕,所以不痛不癢,
但如果是已經經歷好幾輪好幾周的面試,
在還沒有收到回覆前,
我就會很擔心被拒絕,以至於不想去收信,
明明就是個簡單的按下收信按鈕,我卻屢屢躊躇不前。

但我了解到被拒絕無法定義自己就是個失敗或成功的人。今天被這間公司拒絕,不代表我就是一無是處,或是我人生失敗,我只是和這家公司不合。

而且很多人在達到自己的目標之前,都被拒絕了好幾次,甚至幾十次,我就不過試幾次被拒絕,又有什麼好挫折的,我本來就該知道這條路不好走。

或是我可以想成被拒絕為一個學習或的機會若被回絕了,那很有可能是自己準備的還不夠,那就可能從被拒絕的建議中學到更多,這件事會讓我更加進步,當我面對下一次挑戰時我就有更多的籌碼。

被拒的恐懼始於我給它的權力。

而且不管怎樣被拒絕我還是要跟對方要到 feedback,這樣我才知道哪裡可以改進。



各種挫折接踵而來

在我來英國後的某一天,生理期來正不舒服,
我家的倉鼠過世了,哭了好幾天好不容易振作起來,
面試又通通被拒絕,當下又貧血體內又很寒。

但可能前面已經經歷過很多,不再像之前那麼容易被打倒,
我先讓自己身體狀況好起來後,繼續投遞履歷。

但我後來發現其實我還是很傷心,
晚上睡不著覺,白天覺得昏昏欲睡,怎麼睡都不夠,
尤其到晚上長夜漫漫,雖然有結交一些在英國的朋友,
但是都沒有好到可以聊這種心事,只好跟自己對話,
嘗試把自己從傷心和挫折中拉起來。



重新又站起來

在國外朋友真的蠻重要的,
建議大家可以在 FB, line 群組之類上尋找共同努力的同伴,
不管是可以討論如何求職,或是討論如何生活,
在異鄉有人可以讓你傾訴煩惱和求救還是很有用的。

本來還在昏昏沉沉,
應該要準備面試,卻定不下來,覺得腦袋難以思考,
聽取意見去開了一個蛋糕,喝一杯咖啡,放空自己
終於成功讓自己坐在電腦前搜尋資料,
而且累了就去睡覺不勉強自己。


--
今天早上的英文課測驗 IELTS 有點驚訝自己能侃侃而談,老師還有說我對於說英文有信心很好,我想昨兩天的打氣有起了作用,我開始重新振作了?
並聽取老師建議還在學習過程時說清楚比說快速重要,也把這技巧應用到了下午的面試上。

之前有陣子因為 recruiter 很愛爽約,所以都不想跟他們約時間談話,
但我現在知道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練聽力。
所以遇到 recruiter 傳訊息我就全都跟他們約時間談話。

然後我今天面試兩間詢問 feedback,
兩間都說我英文不錯,有一個還是我沒問就直接稱讚的,甚至還給我市場上的需求分析,而且這次都是 phone call ,沒有字幕可以偷吃步 (之前我會開 google meet 看字幕,zoom 沒有我還跑去下載 plugin),但我可以聽懂九成,覺得蠻開心的。


--
我之前面試就是把面試官當成陌生人,他問什麼我就回答什麼,跟對方沒什麼其他互動,
但我開始開場嘗試主動打招呼,問問對方周末過得怎麼樣? 聖誕節過得如何?
我發現當我後期面試開始嘗試這樣開頭,對方會顯得更友善。


--
難得又遇到用 Zoom 面試的公司,面試前挺擔心聽不懂的,
畢竟上一次用 Zoom 面試的經驗很差,但這次我至少可以聽得懂七成,算是小小進步吧!


--
有次面試,在開始前半小時鄰居卻開始施工,

因為租的地方牆實在太薄了,聲音大到我自己講話聲音都聽不到;
跑了整棟樓,樓梯、餐廳、沙發區,全部地方的施工聲音都超大聲。

因為 Lockdown,也沒有餐廳可以去,時間只剩 10 分鐘。
所以我只好跑到後院,搬椅子出來,
穿上毛衣和外套,外面還下著雨,蹲在椅子前視訊,好冷,
對談過程中頭髮還一直狂飄。



開始接到 Assignments 

遇到一些公司給 assignments 回家寫
因為之前沒寫過,所以詢問一些前輩應該要如何下手,
也開始練習怎麼解講我的解題思路、哪裡可以改進、為什麼我要這樣寫、怎樣寫會更好等。



開始嘗試和別人 Mock interview 

這是我一直想做卻不敢做的,
但是我知道我必須做這件事情,我才能再進步,
所以忍著不適強迫自己邀請對方幫我 mock interview。
而且我知道我不擅長 live coding / pair programming 所以我向朋友請求幫忙 mock。




看書和畫圖

發現這兩件事可以讓我平靜下來,
雖然我比較喜歡實體書,但沒辦法我還是買了電子書,
有時候寫寫畫畫念念書,可以忘記求職的焦慮。



怕錢不夠用一邊找 Part-time

我本來早前就有去服飾店要買厚外套,
結果搭車過去因為英國封城程度到 Tier 4 都沒開,所以只好回家在網路上買,
網路上訂的時候,上面說寫如果選免費運送衣服可能要 10 ~ 20 天才會到,
那到時候我可能就冷死了,所以我選擇加錢後四五天會送到,
結果結帳下完單後他上面顯示說因為疫情關係所以可能會延遲,
所以外套一直都還沒來。

然後有天因為要去飲料店試工,
我也只好穿身上現有的外套過去,
可能是因為生理期身體很虛,
也許是這幾天我都失眠,
可能是為了省錢我常常每天吃一片吐司配維他命一個月瘦了四公斤,
本來不是很怕冷的我冷到心臟覺得好痛,
走在路上覺得很想睡,全身沒力,
不禁想知道高銘和當初困在山上是什麼的心情,
回到家腳一軟就躺在床上睡著了,我好累。

但比起有的人沒地方住,我有地方住;
外面很冷,但我回到租處開暖氣不用另外付錢;
我吃得很省,但我至少還有東西能吃;
我在煩惱的不是如何活下去,而是如何活得更好,
這樣想想後就會覺得其實自己的煩惱是很微不足道的。


--
本來有嘗試接外包,但台灣外包因為時區關係很難接到,
而國外外包網站如 UpWork、Freelancer.com 和 Fiverr 競爭超激烈也根本很難接到。

後來跑去找 part-time 居然還要中英文面試了三次,
是在中國城一家有名的賣飲料和蛋糕店,
忙起來以為沒封城,有四個平台的外送和現場的客人,
要做蛋糕、切蛋糕、裝飾蛋糕、補蛋糕、泡飲料、煮珍珠、煮茶等。

為了多練習英文口說,一邊裝蛋糕的時候一邊和客人攀談,
練習介紹蛋糕,處理突發狀況,接店內電話。


--
打工下班後地鐵都沒人了


吐司一條 10 - 15 片左右 0.45 鎊,一天只吃一片吐司,可以大概吃兩星期;剩下時間餓的話喝大罐便宜的即溶咖啡 500 g 1.89 鎊,大概可以喝兩個月或果汁 1 公升 1.5 鎊,大概可以喝兩星期。

早上 7 ~ 9 點之間起床看書、準備面試、寫 code、處理買食材、打掃、洗衣服等等雜事。9 點到 14 點密集線上面試。在飲料蛋糕店打工,有 14 : 00, 15 : 00, 11 : 00 - 到 22 : 30 的班,一週上 25 - 35 小時。搭地鐵時預先下載好技術的書或課程來看。

因為打工時間完全沒辦法用手機,所以休息時間半小時不吃晚餐,或吃店裡的蛋糕屑屑,或是一個 0.5 鎊的麵包,一邊回覆面試邀請和 recruiter 訊息;每天店裡可以帶一杯免費飲料,所以泡黑糖鮮奶或加珍珠果腹。下班後到家洗完澡大概 11 點半,視當天情況看是繼續處理事情,比如準備隔天面試或是睡覺。

找到打工後 Iceland 買雞腿 1 kg 3 鎊,brussels sprouts 一袋 1 鎊,一天吃一餐的話,大概可以吃四天。

我只是個 middle level 的工程師,
英文不夠好,大部份公司用的 React 我只有自學經驗,
因為身體不好一年大概會花一萬多台幣醫藥費,
所以身上有的儲蓄不多,現在疫情關係職缺又更難找,
但我也只能想辦法撐下去。


--
現在我不再害怕接到電話,也能及時回 recruiter  訊息,妥善安排面試時間,
對比一兩個月前的我,當初的我應該沒想到我現在可以做到這樣吧?

回頭看前面我打的紀錄 
"給出電話號碼後,會一直想看手機、會想把手機開靜音、會想設定成禁止打擾模式,收到 recruiter  訊息第一時間是關掉通知,不去面對和安排面試時間。"
現在看到這些敘述感覺真是不可思議。



拿到 Offer  

感覺好像在作夢,我是誰我在哪我要去哪裡?
當天難得買了超過 10 鎊的雞排 + 珍奶吃慶祝,
然後吃完不舒服,看來我身體不習慣大魚大肉了,
感謝這段旅程終於到一個段落,現在可以繼續邁向下個目標了。



--
在找工作期間,有不少負面的情緒,包括自我懷疑、想放棄等等,
但以下這幾本書和文章激勵了我,有時候沮喪就會拿出來看看。


6 則留言:

  1. 你好強喔。我年底也要出國工作了,有點焦慮,感謝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已經拿到 Offer 了嗎? 好棒喔!
      希望這些我自我克服的過程有幫助到你~

      刪除
  2. 很佩服妳,這麼刻苦的環境都撐過來了,不容易。我也在海外工作,但是是台灣公司派駐,希望妳一切順利。現在呢,在工作後,妳會面臨到什麼問題嗎?文化差異和工作習慣上的不同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你好,謝謝你! 那時候有各種壓力,不論是文化、生活適應或是經濟上,但畢竟因為是自己很想達到的目標,所以那時候倒沒覺得特別辛苦,不過後來生了場大病就是了。

      你在哪裡呢? 也是做工程師嗎?

      工作大概快一年後,和西班牙、中國、法國、英國、俄羅斯人等等合作過,覺得最主要的差別應該是他們很重視社交互動吧,不太像是台灣有時候就是同事就是同事,建立好關係很重要,所以也就很愛用開會的方式討論事情,有時候盡管不太需要開會,這對我來說還蠻不習慣的。

      刪除
  3. 同樣是容易焦慮的人,即將要開始找工作了,看到這篇文真的覺得非常激勵人qq
    好謝謝你分享這些心路歷程,還有國外找工作的各種寶貴經驗,我覺得我之後應該會常常把這篇(還有部落格上其他篇文章)拿出來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是容易焦慮人握握手)
      找工作、待業、金錢壓力等等真的會容易讓人覺得難以撐下去,所以我才想寫出這一連串過程希望幫到有同樣感受的人,很開心有激勵到妳!

      我也再次推薦 "與焦慮和解" 這本書,感到焦慮時可以翻到特定章節看看,對我幫助很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