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5

推薦前端工程師 - 胡立的部落格,不只是只有分享技術



胡立大大雖然是前端工程師,
但其實他的部落格不限於對程式有興趣的人才能看,
裡面包括的範圍很廣,包括技術、面試相關、導師計劃紀錄等。

他的文章分散在很多地方,
通常我技術我會看 GitHub 平台的,另一個是 Medium,兩邊平台分享的文章性質不太一樣。
但 Medium 的文章分類很難用,常常要一直滾才看得到之前的文章,或是可以看這邊 胡立大大已經整理過的文章列表



技術的有比如面試很愛問的 this 淺談 JavaScript 頭號難題 this:絕對不完整,但保證好懂、還有 hoisting 我知道你懂 hoisting,可是你了解到多深?

JavaScript 中的同步與非同步(上):先成為 callback 大師吧!等等

也有很有趣的技術文比如 搶救茶壺大作戰:418 I am a teapot 介紹 HTTP Status Code 的 418 I'm a teapot,除了介紹外還有分析後續發展及現況;也許你會覺得看完這篇後,所以呢? 這個對於我開發上有幫助嗎? 


但你可以看到裡面支持移除方和反對移除方所支持的論點,像是提到過度工程化 (Over Engineering) 和維持向下相容 (backward compatible) 等,原來本來想說只是移除一個沒用到的狀態碼會影響現有運行的 server。


而且為了追後續, 胡立甚至還寫給 希望移除 418 的 Issue 的發起人,對於一件事實事求是的想法我很喜歡,所以我後來在查一些技術或是國外面試相關的資料時,遇到問題時我也會主動寄信問對方問題,對到處搭訕人


也有面向一般大眾的科普文,像是 零基礎的小明要如何成為前端工程師?以及跟著小明一起搞懂技術名詞:MVC、SPA 與 SSR,就用說故事的方式深入淺出介紹關於怎麼寫網頁、前端工程師在做什麼,專有名詞的解釋、概念與運用範例,不知不覺就會把一長篇文章給看完。


也有想刷題,沒有資料結構和演算法相關知識,打開 Leetcode 卻不知道怎麼開始的人,可以看免費課程 先別急著寫 Leetcode 


關於面試準備的 面試問答準備心得之考前猜題 歸納出如何準備和整理面試問題,其中也有提及如何克服不敢講英文的心態。

獵人頭觀察報告 對於專業與不專業的獵人頭分析,對於使用 LinkedIn 求職的人很有幫助。


另外也有籌辦程式導師實驗計劃,

提供教學給完全沒有程式基礎的新手卻想轉職成前端或後端工程師的人,

雖然我沒有參與,但是觀看計劃的籌辦內容和反思也覺得很有趣。


也有一些其他關於個人態度如 打造「正確」學習 mindset 裡面說道其實也沒有所謂的正確,不論你是這輩子沒有什麼目標,或是你想當個持續進步的人,都是你的人生選擇,這邊的「正確」是很主觀的,所以也不需要把自己的生活標準套在別人身上


至於失敗的心態這句 "為什麼要讓別人幫你定義成功或失敗?這一點都不合理。你管他什麼成功跟失敗,知道自己在幹嘛就好了。" 有時候我容易陷入非此即彼的心態,認為失敗就是整件事都失敗,但重點不是結果,是如何面對、改善,找出導致失敗的原因,當然也可以什麼都不做,端看個人想要做什麼選擇。


另外 每一篇心得都有價值——為什麼初學者才更應該要寫心得筆記 裡我認同寫部落格不一定是為了達到什麼目標,有時候只是想整理思緒,當然如果有人看到對他有幫助的思路也是做一件好事,有時候不必去想說這件事倒底值不值得做,就算 99%重複,但 1%特別還是有幫到人,就算別人完全都寫過了,但這整理出來的文章還是你的。


有關於提到"最好,是更好的敵人。" 因為每件事情都想一次做到最好,結果導致躊躇不前我常常第一次就想追求完美,但明明是還沒嘗試過的事物,是需要經過訓練才能精粹出來的,反而造成我的拖延不前,還沒有開始嘗試去做,怎麼有辦法去做到更好,到最好。


胡立的網誌除了用各種方式分享技術和科普文外、還有思路探討、心路歷程等等,尤其文章對於初學者想轉職工程師來說相當白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