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2

改善下背痛和腰痛 - 倒 S 型 + 扭轉中度脊椎側彎

(這我本人脊椎照片啦,本來靠近脖子的地方應該更彎,但成長期時有靠吊單槓拉回來)


這篇主要是想講講,我深受脊椎側彎其苦約 20 年,因可能壓迫到內臟、神經等,間接造成各種不舒適,但這幾年終於找到,讓自己一個月背部大概只痛一兩次的方式!

我是在國中時被發現有倒 S 型中度脊椎側彎 + 扭轉,醫生推測發生原因是一下長高太快,但肌肉不足以支撐脊椎而導致側彎。

側彎大家可能很熟悉,扭轉則是如果我人站著,可以看到我左側肋骨下緣是突出的;
可以看下圖的紅圈,泳衣下緣部份照理來說應該是順順的下去,卻異常的突起。





那時候因為還沒過青春期,所以醫生讓我穿戴鐵衣和搭配復健操,有機會可以矯正回來和避免惡化。

鐵衣穿法是先穿內衣,再穿鐵衣,再穿制服,熱到不行不說,上廁所還每次都要把鐵衣拆下來,不小心被同學看到還被說很像怪物。




而過青春期後,就如醫生提過的,脊椎側彎會隨著年齡越大越不舒服。

大概從上大學開始,七天中會有兩天,背部隆起來的部份,隱隱約約若有似無的痠痛,到了出社會時七天中會有五天,最嚴重時是痛到不能上班也不能坐或躺,直接請假掛門診。

再加上一下我有遺傳性偏頭痛,治療前一個月連續痛 17 天;生理期前一週有嚴重的 PMS,生理期腹痛頭痛一週、過後貧血一週;再加上其他小痛大痛,常常覺得我的人生就是在病痛,人生~






首先先列出我嘗試和考慮過的方式。


一、嘗試 / 考慮過的方式

1.1 復健 + 復健操

當然開始一週會痛到五天時,第一件事就是先去看醫生。

醫生建議是做持續做復健操,另外運動類型不建議跑步,但可以去泡泳池,減少脊椎承受的壓力。

並開給我定期的復健治療,包括熱敷、電療等,我抱著很高的期望回診十幾次,不能說完全沒用,但也只有當下比較有用而已,完全不推薦,配合復健操也並沒有太大功用。

不過我至少知道我之後可以在家裡熱敷,至少是稍微可以舒緩的。




1.2 推拿

查詢網路資料,發現超多推拿標榜用推的可以把脊椎推回正位。

有人分享說推幾次就回去了,也有人分享說推了彎度有少一點;也有看到心得是當下回正位,之後沒有肌肉支撐一樣會歪回去,除非搭配重訓強化肌肉支撐脊椎;但畢竟是龍骨,對於推拿我評估過後覺得風險較高,所以沒有嘗試。



1.3 手術

有陣子真的很想很想動手術,因為是真的很不舒服,而且看到自己的身體會覺得很醜,青春期說有多自卑就有多自卑,出社會後才慢慢釋懷。

但搜尋過後,發現經過這麼多年,雖然技術進步不少,但風險還是挺高的。

不少案例回饋說動完手術會出現不可逆的角度受限,例如軀幹向兩側彎曲受限約 20% ~ 60%;術後出現神經受損的症狀,如半身癱瘓、四肢癱瘓、或周邊神經受損;而術後的脊椎疼痛,是脊椎側彎病人接受二次手術的最大原因。

所以若不是重度脊椎側彎是不推薦做手術的,因此考慮了這麼多年還是放棄。




再來就是讓我一個月背部大概只痛一兩次的方式了!

再次提醒注意我非專業人士,一切行為請詢問過醫生和物理治療師、教練等,可做之運動因人而異,此篇文章僅供參考。



二、健身 + 做復健操


之前看到一說,練核心可以支撐起背部肌肉,較不易痠痛;在詢問過醫生意見後,先是交代若是健身的話,不建議做重物訓練,且要給物理治療師評估過。


2.1 健身

剛開始不抱期待去健身房上教練體驗課 (教練有物理治療相關經驗),說明我的情況體驗一小時後,驚訝的發現我後續一週都不會背痛,感覺看到了希望,所以我後來就報名了課程。

主要會做 : 
  • 划船機
  • 滑輪下拉機
  • 棒式
  • 腹式呼吸 (平常就要維持)


再來是我偶然搜尋到的一個 youtube 頻道 - ATHLEAN-X™,只要是下背疼痛都可以嘗試他的教學,在頻道內搜尋 low back pain 可以搜到非常多影片,真的是佛心來者,可以試試看哪種對你來說是有效的。

那根據我的狀況呢,做這個動作非常有效,而且很方便的是,只要有椅子就可以做這個動作,不一定要去健身房。

我第一次做光是撐起來 1 秒,甚至還不到完全提起來就滿身大汗,完全不像影片中他做得這麼輕鬆自在;後續我就每次慢慢加長撐起來時間,或是讓自己可以腳抬得更高。

但是真的非常有效! 大大的減少我每週背痛的次數!




還有最近發現用羅馬椅做山羊挺身,做完馬上背部舒緩很多,主要是訓練下背部、臀部;對我來說這是第二有效的重訓了。







2.1 復健操

2.1.1 臥姿扭轉式 (Jatara Parivartanasana)


又稱為全世界最好的伸展運動,可以刺激消化、放鬆神經系統。

我很喜歡這個動作,一般會在做完前述健身動作後做,但也很適合在睡前做,放鬆全身的感覺很容易入睡。

建議看影片的示範動作,看圖解動作可能會做不太標準。







2.1.2 嬰兒式


主要用途是放鬆腰部及脊椎周圍肌肉。

向前然後手盡量往前伸展,加上順時針或是逆時針爬行,一樣是努力往前伸展;若不方便趴下來也可以靠牆站立往上拉,或是有單槓的話,吊單槓也是很好的方式。

這個動作我覺得除了有脊椎側彎的人以外,一般每天坐很久的人也可以做做看,伸展過後會覺得身體舒展許多。




2.1.3 貓


做完前一個動作嬰兒式後,我會搭配這動作舒緩。






2.1.4 超人式 / 鳥狗式 (單膝跪姿超人式)


超人式有兩種,做這個主要是訓練核心,並有助穩定脊椎。
我自己是做這種很有效。





醫生是也有推薦這動作,但對我來說並沒有太顯著的效果,看個人囉~




其實可以舒緩背部疼痛的復健操或運動不只這些,但因人而異會不會有效果,像我眼鏡蛇式每次做完都更不舒服。








三、平時緩解方式


3.1 輕度疼痛

  • 熱敷,比如說用暖暖包敷在痛的部位上,或是熱毛巾、熱水袋、發熱噴霧、發熱藥膏都可以
  • 躺床上,雙腳弓起來,讓背部不會支撐這麼大壓力,或是拿個靠枕墊在腰部下方




3.2 中度疼痛

  • 我試過各式各樣貼布,醫生開的德山菲比藥膠布對我完全沒效,撒隆巴斯曾經有效後來就沒效了,後來有效的是試到中藥貼布,這可能就要自己嘗試了
  • 躺地上拿球夾在地板和疼痛的部位之間按摩,讓緊繃的肌肉鬆弛,相當有效;不方便躺地上也可以靠牆上,用法是一樣的


3.3 重度疼痛

  • 真的沒辦法我會吃止痛藥,先吃 paracetamol,沒用才吃 ibuprofen
  • 如果單吃止痛藥沒用,我會加吃肌肉放鬆劑,這是醫生開給我的,大家可自行詢問醫生



3.4 完全無效類

  • 外用止痛軟膏



這篇文章打的字數比之前少很多,但行行真的都是辛酸血淚,包括了身體疼痛心裡痛苦自卑各種嘗試自暴自棄,希望這篇文章對大家多少有幫助~

再次提醒注意我非專業人士,一切行為請詢問過醫生和物理治療師、教練等,可做之運動因人而異,此篇文章僅供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