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6

如何度過痛苦的待業時期,讓自己找到滿意且適合的公司

自從之前的大裁員後,一直到現在求職市場似乎都還沒完全回溫。

在英國的有拿打工度假簽,投了半年 200 ~ 300 家卻只有收到 2, 3 家面試邀請,或是聽到是拿短簽就直接拒絕;英國媒體更有透露,招募業者稱因景氣不好所以只先找 contract;有聽過在 Meta, Google 實習過也拿不到面試邀請;也有不少人面試到一半被說 headcounts freeze,或是面試到最後階段才暫停,也有拿到 offer 被收回的。

我自己實際體驗是 : 收到的面試邀請,從之前一天十封到一星期兩三封。不過還是有朋友在 tier 1 公司上班收到比較多面試邀請,但根據對方說法這還是比以前少蠻多的。

物價上漲、屋價也下不來,有的國家比如英國電費漲 80%、稅漲一年超過 4 次、簽稅健康稅一年加個好幾 £100,這時候被資遣、或還在待業根本是火上加油。


--
身為一個待業前輩,我待業次數算是蠻多的,一次是因為工作環境不好 + 轉職上課、兩次是因為身體,一次是 offer 在辦簽證一半時被收回。

待業久了就會覺得好久好痛苦好無奈好煩躁好焦慮人沒賺錢不值得幸福,但,不是這樣的。


一、待業原因


先稍微講下我幾次待業的原因 : 

因家中因素而有焦慮症;再加上遺傳性偏頭痛,治療前一個月連續痛 17 天;生理期前一週有嚴重的 PMS,生理期腹痛頭痛一週、過後貧血一週;反胃噁心脹氣各式各樣不舒服,而家裡讓我的各種病症更加嚴重。

那時候大概才面試一家,亂找了一份工作後就趕快搬出去。




1.1 因為家庭因私亂選公司後適應不良


其實當時在面試時,主管就對我說 : 反正我對你沒什麼期待,那時候有感受到不舒服,我想一般人都會覺得很有問題吧,但我實在太渴望從家裡搬出去,所以我就接受 offer 了。

結果因為沒有好好挑選,上班環境常常有人大聲罵髒話,工程師的位置和客服擺在一起,中午午休時間根本沒辦法好好休息,說好的培訓是完全沒有,我自己卡一個 task 可以卡兩星期,對於每天早上的 stand up meeting 感到焦慮、恐懼和害怕。

所以我開始每天上班不時都會恐慌症發作,常常心跳跳到喘不過氣;還有天起床吸不到空氣,第一次覺得自己要死了。

於是我裸辭,一邊找工作一邊上程式課程,這時要付房租學費生活費看醫生,課程安排又密集到沒辦法打工時,壓力尤其大,一天要吃到九顆藥以上。





1.2 長期加班身心無法負荷,掛完急診還要回來加班


轉職後第一份工作,因為有收入主管同事很 nice,身心狀況好了不少。

但因為我們是中國的子公司,常常被操到不行,幾乎都是台灣人在處理各種事項。我是一個人負責一個網站,還要 on call。

有段時間長期加班,到 10 點是小事,到凌晨 1, 2 點很常見。於是我考慮了半年要不要換工作;最後壓垮我的是 - 身體不舒服站不穩,緊急掛急診回來後來還要繼續加班。

還有我有中度脊椎側彎,之前大概從上大學開始,七天中會有兩天,背部隆起來的部份,隱隱約約若有似無的痠痛,到了出社會時七天中會有五天,最嚴重時是痛到不能上班也不能坐或躺,直接請假掛門診。





1.3 不明原因患罕見疾病,後遺症常達 2 年以上


在英國時因為罹患 Kikuchi's disease,詳細的發生狀況之前提過,這邊便不再敘述。

文獻上說應該半年到一年後就會自己完全好起來,但不知道為什麼,基本上我每天起床就是吐,每天可以吐七到八次,還有頭皮痛到要吃三級到四級管制藥物,做各種檢查都查不出原因,所以我又裸辭了好好休養。





1.4 遭遇景氣危機,申請簽證途中 offer 被收回


接著我好點後開始找工作,一邊吐一邊努力面試,終於好不容易拿到 offer;殊不知都在申請工作簽證時途中公司突然收回 offer,而因為我本來的簽證到期,只能馬上先飛去法國住幾天後,再搭最近的班機飛回台灣。

那時候的狀況實在悲慘到不願再想起。



--
在待業的期間,彷彿自己過往的成就、優點都不復存在,
會有很多想法縈繞 : 

"會念書又怎麼樣? 又找不到工作"
"為什麼誰誰誰平時這麼混,卻可以上我想上的公司?"
"好不想去聚會,好友都有工作了,沒辦法參與話題,他們問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回"
"親戚、家人詢問好煩人,我只是在投遞職缺、面試中間休息一下,沒有在混啊"
...





二、度過待業時期,讓自己找到滿意且合適公司的方式


經過幾次待業的摸索期,我覺得有做到這幾點比較可以讓自己度過這段時間 :


2.1、規律的作息 - 按照上下班時間做事


不論是剛從學校畢業、從公司辭職、被公司資遣,就會不容易維持一定的生活習慣,尤其是待業越久,因為心智的影響,越容易壓力大開始熬夜、吃零食等等來抒發,但越不規律的作息越會讓自己似乎與世界推鉤,進而壓力更大,覺得自己是不是越容易不到工作。

不需要一整天都在準備面試、投遞職缺,安排一個規律 - 假設自己已經在上班,固定時間起床做事,白天找工作,下班時間到了就是放鬆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如果一直堅持不休息,強迫自己找到工作才能休息,找到工作的時候會顯得更遙遙無期。





2.2. 用定期出去室外取代長期待在家

2.2.1 持續運動


運動可以刺激多巴胺的生成,讓自己比較保持愉悅的心情。

還有個好處是 - 逼自己出門,越是封閉越會讓自己抑鬱,就算不跟人互動,至少有到戶外行走,建立起和這社會有聯結的感覺可以看是去公園、堤防或健身房都可以,想去健身房又想省錢的話,現在有不少健身房不綁會員還 24 小時、或是可以去國民運動中心,器材雖稍少但算便宜夠用了。

再來其實之後開始工作後,會很容易忽略運動的重要性,趁早培養起來,把肌肉訓練起來,減少腰背痠痛的機率。

至於培養的方式,可以先從一星期運動 10 分鐘開始,如果覺得實在很難,先從比如走到公園然後再回來開始,再慢慢新增時間或次數,不用多,重要的是有累積和持續,有一週可以去五天但卻不能持續,不如一週去兩天卻可以長期維持。





2.2.2 出門做事


有時候可以到咖啡廳做事轉換心情,而且有接觸戶外也對維持情緒平穩比較有幫助,再來就是可以藉由切換環境來維持作息正常

比如時間到就去咖啡廳做事,到大概下班時間就收拾電腦書籍等回家。





2.2.3 定時安排旅遊行程


旅遊行程不一定要是個三天兩夜,或是出國,
可以是去近郊的山海走走、或是看個展覽、看場電影





2.2.4 安排時間在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上


切換到下班時段後,就可以好好放鬆啦~
可以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或是讓自己可以有成就感的事情
不但可以舒緩一下繃緊的神經,也讓自己更有辦法面對明天。







三、待業期間的心態調整

3.1 增加對自我的慈悲度,減少對於自己的批評


這邊有個簡易版的 自我慈悲指數測試 可以測試你對待自己的態度。
(這是博客來某本書的相關推薦網址,介意的話可以直接查 "自我慈悲測試")

如果你的慈悲指數太低,首先就先從減少自我批判、對自己好一點開始;
不然別人根本沒這樣批評你,自己就先嚴厲批判自己起來了。
如果你不會這樣嚴厲批評別人,那就不要這樣對自己。

你會批評一個努力在找工作的人嗎?




3.2 肯定自己每天達成的各種小事項


你準時起床了,很棒;
你有去健身房,就算只有 15 分鐘,也很棒
你今天有做到不過度批評自己,很棒
你今天有投履歷,很棒
你今天有準時上床睡覺,很棒。

我還有種方式是把做到的事寫在便條紙上,可以更有知覺到自己做到了,
還有平常被稱讚的事情,或是有什麼成就,都寫下來然後折起來投進一個罐子裡。

當之後心情不好的時候,還可以拿出來看,原來自己還是很棒的!





3.3 正視現況 & 情勢分析


工作需要努力、也需要運氣。
聊得很愉快,沒有拿到 offer 真的非常非常常見,遇過太多人說過這件事了。
拒絕人的原因可以有上百種,雖然為了下次面試,該檢討的還是要檢討,但檢討完後就不用一直鑽牛角尖在為什麼公司不錄取你了。

而且了解這個狀況是一時的,不是一輩子,你會找到工作,或是說你滿意的工作,
若只要一份工作相信還不是困難的,但你不想將就對吧?

況且也要看當下的就業市場,如果經濟不好,這就不完全是你可以掌控的了,但你可以控制自己的心理狀態。






3.4 臨在感,活在每個當下


你不需要等找到工作才能感到快樂
你不需要找到理想的工作才能幸福;
你現在就可以為你認真的過每一天而開心。

去冀望太久的未來,越期待越容易失落,也越容易影響面試時的心理狀況,
而且,嘿! 你找到工作後還要工作很久很久喔,現在就值得你開始好好開心過每一天了。










四、暫時遠離有害你身心的人事物

4.1 減少上社群軟體的頻率


如果本身看到別人 po 些文章會感到不舒服,直接短期戒掉社群軟體會是比改變心態還快的方式。這不是逃避,而是讓自己心態更穩定,不至於在情緒波動較大時去面試、或做出選擇,這時的行為往往會讓之後的自己後悔。

但其實你本身就有價值,而不需要一些外顯的行為、成就或條件交換,來證明自己有價值。






4.2 與朋友、家人、親戚、陌生人詢問之應對


這裡有幾種對應方式 : 
  • 對於能真心傾聽且關心你的人 (如好友) => 說出現狀及自己心裡真實感受
  • 對於單純詢問你現況的人 (如朋友) => 說明還在尋找工作
  • 對於普通熟但是又過於熱心的人 (如親戚) => 表明不想談這件事情
  • 對於不熟的人 (如親戚、路人) => 不甘他的事,根本不需要回答





五、總結


在情緒不穩、有經濟壓力的時候,最容易做出錯誤的判斷,或是被詐騙;前述所列的點皆為我在待業期間嘗試讓自己情緒保持在一個水準的方式,除了維持身心健康外,讓自己找到滿意且適合的公司,畢竟一間公司預設都會希望待一段時間,能有平穩的情緒和清晰的思考,才不會讓自己選錯路





--
相關文章


2 則留言:

  1. 【在情緒不穩、有經濟壓力的時候,最容易做出錯誤的判斷,或是被詐騙】金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