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6

如何保持穩定心態在異國生活與工作,給自己的筆記和提醒


在國外工作生活,不知道大家覺得最難的點是什麼?

我個人是覺得能保持穩定的心態很重要,察覺自己的心理狀態「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以及懂得利用工具有效管理

因為一個人在異國生活、除了要適應食衣住行、重新建立朋友圈、工作生活上文化的差異性,身體不適時沒有像台灣方便的醫療健保可以使用,很容易不小心就累積太多壓力。







一、減少自我批判,對自己好一點


我是個蠻常反省和批評自己的人,之前誇張時可能一天反省、批評自己三次以上,常常覺得自己不夠認真、不夠努力、做事不夠周全等。

"剛剛怎麼會這樣回答啊? 不是練習很多次嗎? 為什麼對話還是講不順?"
"
就算累了也還是不可以休息,因為今天事情還沒做完。"
"身體狀況不好不是藉口,要做到就算頭痛、發燒不舒服也可以保持一定水準。"
"雖然剛結束很累,但先檢討一下剛做完的這件事情做事流程有沒有問題。"
...


因為過於追求每件事都要求做到完美,會針對所有事情都規劃的很詳細,計劃趕不上變化在我身上其實很少發生,因為我會竭盡列出所有的可能性,比如說今天、明天、後天要完成的事項,下個月、下下個月要完成的事項。

甚至更病態一點的是除了完成還要更好,假如今天可以完成 3 件事情,明天要挑戰 5 件,後天就要是 10 件,在大學時先挑戰打一份工維持成績、接下來就是挑戰同時打兩份工,再來就是挑戰同時打三份工並維持系排。

還有怕錯失機會和資訊焦慮,看到有事情有不理解或不清楚的就會馬上查,或先在手機筆記下來有空再查。

雖然表面上看起來顧好每個面向、過得很充實,但實際上隱約得讓自己過得很累,常常把自己的意志力用到完全消耗殆盡才休息,沒有保留一些意志力去處理突發狀況,所以當遇到時容易做出一些糟糕的選擇或是情緒失去控制,也會容易 burn out。

那首先就先從減少自我批判、對自己好一點開始。

還有句話我很喜歡 : 如果你不會嚴厲批評別人,那就不要這樣對自己;如果你會真誠稱讚別人,那也記得這樣稱讚自己。

剛開始做真的覺得很不容易,好像不罵一下自己過不去 (M 嗎?) 有點像戒不掉的癮,要把忍不住想批評自己的聲音停下來,持續一段時間後才從每天反省自己,可能變成每兩三天、一星期、一個月一次。

像前面覺得自己英文沒講好時,從用批評自己的方式改成反省為什麼會講不順呢? 
是因為這種類型對話練習太少? 還是今天狀況不好? 等,比起一直罵自己,轉去想解決根源問題還比較實際。

本來也會覺得啊剛剛在別人面前丟臉了,但想想對方大概過沒多久就忘記一個英文說不好的外國人了,自己其實沒有如想像中在對方心裡佔那麼大的份量。

不舒服的時候,不論是身體或是心理,也開始學會可以休息或是稍微逃避一下,好好的替自己充電,我之前最常做的事情是感冒、發燒或是不舒服的時候繼續強迫自己工作,因為覺得如果這樣就不能工作是不是會被淘汰掉,甚至於不敢請病假。

但其實就身體方面來說這樣不會好比較快、做事也不會比較有效率,就公司來說如果這樣就被淘汰,那這家公司也不應該再待了。


--
或是你覺得你當下犯錯了,覺得緊張手足無措,停下來,深吸一口氣。

釋迦牟尼說 :「每一次的呼吸,都是新的我。」

就當那個犯錯的自己過去了,我們永遠可以在下一個瞬間擁有新的機會,這個想法的好處是,可以丟包愧疚感給過去的自己,可能會比較願意原諒自己,而開始新的努力。

或是有時候周末本來有妥善計劃,但睡過頭了,就覺得算了吧今天我肯定又一事無成。但深吸口氣,你已經是當下的你了,已經可以決定起身改變的你,所以今天做不做得到這件事,不會只是 0 或是 1,可以是 0.1,可以是 0.3。

同時這也可以搭配 二、把目標拆得很小去執行,並持之以恆。







二、把目標拆得很小去執行,並持之以恆


有種心理狀態叫做 learned helpless (習得無助) ,是指人在接連不斷的受到挫折時,在情感、認知和行為上表現出消極的心理狀態,認為自己努力也沒有用,無法掌控局面時,最終放棄。

如果一開始就把目標設得很大很難以達成,當不斷想達到目標卻不斷的失敗時,我們的內心就會學會這種無助感,之後再設定一樣的目標,就會習慣自動放棄,或嘗試一下就放棄。

所以先從把要達到的目標拆小,如果還是難以達到,那就要拆得更小。

然後接下來要做的是為了達成這個目標,要堅持住每天做到設定的習慣,而這個習慣要是一種適合自己且可長可久的執行方案,這樣才能夠堅定、積極、且長期地做下去,跟前面大目標拆成小目標去實踐是一樣的意思。

比如目標是想要成為身體健康的人,那目標可能是比如是運動、早睡、健康飲食,那拿運動舉例的話,那剛開始的小目標可能會是每天快走,再來是跑步 10 分鐘,養成運動習慣後,再慢慢增加運動時間,而不是一次就要求自己能持續跑 30 分鐘。

習慣養成了就容易成功。
人在狀態好的時候做任何事情都可能很順利,但不是都有辦法一直處於狀態好的時候,可能會身體不舒服、心情不好、覺得做這件事情很無聊等,讓自己在各種狀態下仍能堅持這個習慣,哪怕只有做一點點都好。

"習慣的養成取決於頻率,而非時間" - 原子習慣


--
心態則是不用結果論去想所有事情,拿終極目標當作衡量一件事情的標準,會產生競爭感,有競爭就有輸贏,有輸贏就有壓力,有壓力就容易放棄。

而且若陷入「非此即彼」 的思維,就容易產生忽略自己的成長,遇到挫折就會容易放棄,毀覺得若沒有隨時隨地都表現得很完美,那就是一場災難,要不是無懈可擊的表現,不然就是徹徹底底的失敗,沒有中間值,所以當表現不如預期時,就容易被打擊到。

嘗試把自己的目標從 outcome goal 「我需要表現優異,去展現自己有多好。」,
轉換成 process goal 「我是要和人交流、學習,來讓自己成長的






三、被拒絕不是整個人生失敗


被拒絕很讓人不開心,相信很多人都這樣覺得,尤其是準備很久、非常認真還被拒絕時。

但今天被這間公司拒絕,不代表就是一無是處,或是人生失敗,只是和這家公司不合。有時候怎麼問也都沒有用,因為要拒絕人可以有千千種原因。

而且很多人在達到自己的目標之前,都被拒絕了好幾次,甚至幾十次。

或是可以想成,被拒絕是一個學習的機會,若被回絕了,那很有可能是自己準備的還不夠,那就可能從被拒絕的建議中學到更多。

很多厲害的人都被拒絕過,被拒絕不是人生失敗或世界末日,相信自己具有足夠的能力與資源來處理這些困難,且遇到的困難都是有意義的,可以從中學習

如果沒辦法馬上面對這件事,覺得很不開心很沮喪很失落很煩躁很生氣,
那就把這件事情先丟開! 打開喜歡的電影影集動畫漫畫,點想吃的垃圾食物點心甜食,出去公園散步百貨公司逛街亂花錢,

不用勉強自己在短時間就要馬上回復心情,但也不是無期限的放縱自己,可以限制一個期限比如一天。等心情平復後再做正事。






四、認知重估 - 假設每個人都是出自於好意


你會不會很常會很在意別人的微表情 (microexpression),盡管可能這表情只持續 0.04 - 0.07秒,但還是意識到了 :
"為什麼對方剛剛皺了一下眉頭? 是不是我哪裡講錯了?" 
"他剛嘴角動了一下,是不是想反駁我什麼卻有所顧慮所以不講出來?"
...


因為太在意對方的每個表情,以至於沒辦法暢所欲言或專心在對話上。像我之前遇到面試時對方臉很臭,我之前會習慣上想說是因為自己的關係,就會覺得面試不自在,覺得是不是因為自己的關係。

嘗試認知重估,幫對方找藉口、或假設每個人都是出自於好意,不是為了原諒對方,是為了原諒自己。

任何困擾或問題,都是由人們賦予某個事件的意義,雖然已發生的事情無法改變,但我們對這件事的認知和想法是可以改變的我們無法得知別人行為背後的確切動機,但可以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解讀,讓自己心裡好過,且得以發揮自己的魅力和能力。

可以想說這個面試官可能今天很忙還要面試,或是昨天沒睡好所以精神不好,他現在臭臉不是因為你的回答,不需要把事情怪到自己頭上,然後去影響到自己當下的表現。

或是過馬路時明明行人燈是綠燈,卻被汽車按喇叭,可以想想也許對方家人有緊急事件,駕駛很心急所以趕著去醫院以至於忘記注意燈號。

遇到一個同事講話很嘲諷,可以想像這個人其實是想做好工作,但他不知道如何跟別人溝統,只好用這種方式。

改寫現實的技巧不但可以讓自己保持正面心態,讓自己不會怨恨別人,還可以釋出是當的正面回應。

了解到大部分他人壞的行為是出自於害怕、焦慮,而不輕易假設別人是白痴或懷有惡意,放下自以為是,並停止認為世界是怪獸跟愚蠢之人構成的。






五、學習與不確定感共存


你有沒有遇過 : 
  • 到一個美麗的景點,卻發現手機沒電了
  • 超想吃的店,搭了半小時的車過去,才發現沒開
  • 買了折價卷,要結帳時才發現根本不適用
  • ..

試試看不做太多規劃的出門玩一天,不查要去的地方、店家、走在路上隨意的和路人攀談打招呼。

剛開始做可能會覺得少一層保護的感覺,畢竟人的生存本能就是對於熟悉的人事物感到安心,對不確定感產生抗拒。但多做幾次後會開始對自己的應變能力有信心,平時也會覺得放鬆不少,不再一直想著待會應該要做什麼。

但相信自己有辦法隨機應變,和不確定感共存。

(可是出國這種一定要帶護照這種,就不要讓它變成不確定性)






六、學習與不適感共存


你有沒有遇過 : 
  • 有人狂推銷產品,因為怕尷尬而刷卡,結果事後超級後悔
  • 有人提出一個不合情理的幫忙,會覺得不想當個無情義的人,但是不好意思拒絕答應下來,結果找自己麻煩
  • 在談薪水時會不會覺得不好意思開這麼高價,每次工作遇到煩心事就更後悔
  • 在和同事聊天時會不會覺得沉默時很尷尬,結果不小心講出更尷尬的話語
  • 遇到鄰居詢問一堆私事,覺得不舒服但出於禮貌而回覆,但其實你很累想休息
  • ...

在這時候可以鑽進不適感受裡,探索看看為什麼覺得不舒服,一個是知曉現在不適的感受從何而來,另外也可以讓大腦有個具體的事情去關注近而轉移注意力,在不舒適的環境中自我創造出一個能讓自己放鬆的區塊

試試看忍住,和不適感共存。

平常越是習慣與不適感共存,比如把自己當作一隻很能適應環境的蜥蜴,後續會造成自己不開心的事情就越少。


--
比如舉例我自己,之前很常遇到鄰居問 : 你什麼職業? 你一個人住嗎? 你薪水多少? 妳過年沒回家? 連假沒出去玩? 你住這間租多少?

之前我都會照實回答,常常回到家後才覺得不開心,然後開始想為什麼自己覺得不舒服,有時候是很累了根本不想回答問題、有些是太私人了我覺得對方根本不該問,有時候是回答關於錢的問題後對方流露出的表情讓我覺得討厭。

那我開始想我為什麼當下要回答? 因為我覺得對方問我問題,我沒回答會顯得很沒教養、或是我怕尷尬。

然後再開始想各種為什麼我一定要回答的原因,私人的事情本來就可以不回答,而且為了保護自己也是最好不回答;至於別人問問題我就要回答嗎? 不回答就是不禮貌嗎? 這不盡然,畢竟本來就沒有說一定要回答任何人的任何問題,對方可以問,你可以拒絕回答,不然也會更容易遇到人得寸進尺。

想清楚以後,我遇到類似事情,會以我很累想休息,或是乾脆微笑示意我沒有要聊天的意思回應。剛開始會覺得不自在,但成功做到後,沒有強迫自己回答不想回答的問題時,我覺得我更自由也更能和不適感相處了。







七、找出或想像出一個自己崇拜/尊敬的人


我很喜歡這個概念,平常就可以列項出來想像自己要成為怎樣的人,
遇到事情的時候就會想像如果自己要成為那樣的人,此時此刻應該會做什麼。

比如說 "她會在不舒服的時候後還繼續工作嗎?" 
我覺得不會,我覺得她會好好休息吃飯,然後恢復後再回來做事,然後我就停下來好好休息。

或是"她會在跟別人對話時講錯話時就責備自己嗎?" 
我覺得不會,她應該會記住然後下次不要再犯就好。


在不管是慌張、手足無措或焦慮的時候,想想如果是你理想中的自己會如何做吧?







八、適當運用視覺化演練來降低緊張感與增強信心


在演講、面試前也可以進行視覺化演練,

"當想像自己進行某項活動時,所活化的大腦區域跟實際從事該項活動時的大腦反應一模一樣" - Stephen Kosslyn (American psychologist, neuroscientist, and expert on the cognitive science)

想像自己走上演講舞台,如何一邊微笑邊和觀眾揮手致意,在講到某個段落的時候,停下來走向舞台中央,接受觀眾熱切的眼神和掌聲。

這樣的方式可以幫助自己增強信心,化焦慮為平靜。而這種心理準備技巧也被廣用在演技上,稱為方法演技,可以用在各種情境,順利的讓自己進入想要的心理狀態,進而做出適當的反應。

也可以回想過去某段成功經驗也可以先暖身,做會讓自己有信心的事,比如唱歌、畫圖等等。

或是負面想像之前某段經驗,前一天沒睡好、身體不舒服、但是還是盡力上場,之前這樣都可以撐過來,這次肯定可以表現得比上次更好。

相信自己能做到,並想像成功的時刻,突發事件也能迎刃而解。










九、注意自己的想法,觀察情緒


你有多常注意到自己在想什麼嗎? 我是指說當你路上看到一個人的時候,第一想法覺得真討厭,你有想過為什麼覺得對方討厭嗎? 或是看到一則 po 文,覺得這個人真做作,你有想過為什麼你會這樣想嗎? 

當然不需要每件事情都這樣去思考,那也太累了,但如果你是負面思考累積越來越多,可能要注意一下,你是否陷入了負面的螺旋。

當你又注意到一個負面想法產生時,可能把他當作一個情緒警告,先停下來,然後問自己 : 你在擔心什麼? 為什麼擔心? 那可以做什麼? 有人可以求助嗎?

因為生物的本能,我們大腦傾向專注在危險的事物上,

但自己推測的往往大部分是錯的,陷入負面偏見上而忽略正面訊息。

假設有人說我 "妳是個很棒的人,我總是跟大家說妳有多優秀,不但做事認真、態度積極,多才多藝,為人善良慷慨,只是有時候會有點固執而已",我可能就容易專注在被說固執那塊,忘記其實前面有好幾個稱讚的詞語。

想想有沒有過對方傳了一段訊息,讓自己各種猜忌,結果最後發現對方其實根本沒有自己猜想的那種意思呢?

當發現大腦開始不斷撥放負面的情緒時,先暫停一下,提醒自己可能已經陷入負面偏見 (negativity bias),假設自己遺漏了大量資訊,且可能只偏重了負面的訊息,因為心裡越是覺得是真的,就會推斷越來越是真的,其實真實情況往往沒這麼糟。


--
我推薦每天可以花 10 分鐘開始就好,反省自己和處理情緒,思考今天做的決策之利與弊,比起一頭栽下去往前衝,定時檢討能隨時確認自己方向是對的。






十、焦慮及恐懼人皆有之,而其差別在於你之後的選擇


會感受到焦慮及恐懼是人之常情,然而在那之後的選擇是人與人之間的分歧。

這邊要把焦慮分個類,如果是比如資訊焦慮、社交媒體焦慮等,一直接收太多的負面新聞,可能造成情緒波動、或是別人的貼文讓你覺得嫉妒,可以試著一天或多天暫停使用,或者你需要更長的時間,直到你情緒可以比較穩定為止。

如果焦慮是屬於不能解決的類型其實綜觀各種人世間經歷,有什麼事情是真的很重要的,這件事情也終將過去,等到下週、下個月、明年此時,想想看,這件事還有這麼重要嗎?


"我們的痛苦通常不是來自工作,而是來自擔憂、挫折與怨恨" - Dale Carnegie


如果焦慮是屬於可以解決的類型,想想看可以做什麼事情來減緩焦慮和恐懼?


"最後終於差不多到了該投職缺的時候,
卻不斷想往後推開放履歷和投履歷的時間。

終於開始投職缺後,
卻不想填上聯絡電話,怕接到電話。

開放履歷後,
卻不想回覆 LinkedIn 上 recruiter 的訊息。

接到面試邀請後,
卻不斷想往後延面試時間。

開始想像到面試的時候我會聽不懂英文,
我會愣住無法講話,然後和面試官尷尬對望,
我是不是根本就不會英文?

看到其他工程師挑戰國外職缺的心路歷程,
我開始不斷用各種方式去鼓舞自己,降低自己的焦慮。

我開始嘗試從自己可以做到的小事情開始慢慢往困難的事挑戰 :

如讓自己投履歷時填上電話,
剛開始會非常不舒服,
給出電話號碼後,會一直想看手機、會想把手機開靜音、會想設定成禁止打擾模式,
但是要忍住,去做點別的事情轉移注意力;
就好像要戒巧克力卻把巧克力帶身上一樣,
不是不接觸才戒掉,是你就算接觸得到也還是可以靠你意志力戒掉。
度過後你開始會覺得填上電話是件稀鬆平常的事。

再去挑戰自己可以開始回 recruiter 的訊息,
收到訊息第一時間不再是關掉通知,

然後再來挑戰安排面試時間,
而不是選擇不去面對。

然後慢慢發現自己可以越跨越多個檻。"


找出焦慮點,然後從自己可以做到的小事情開始慢慢往困難的事挑戰,且每次的小成功都應該稱讚自己並慶祝。然後想一想是如何做到的,在過程中是怎麼說服自己的,若是可以清楚的理出個方向或規律,就能幫自己再度邁前。







十一、不在情緒不穩定時做任何事情或決定


有很多所謂的「小事情」卻對於情緒的影響很大:吃過飯沒、心情好不好、勞累程度等等,在這情況下彼此的情緒容易不穩定,所以絕對不要在這些狀態下跟任何人談重要的事情、做任何的決定。

就算你異常焦躁的想減少不確定性、降低自卑感、太在意別人感受等,還是要確認彼此都有好好的休息、沒人喝醉酒、沒有餓肚子、沒有緊急事情要做的情況下,才談重要的事情和做決定





十二、真心感謝每件事物


我常常會設定一個目標,要達到那個目標才有資格快樂或幸福,但那只是把希望放在未來上,如果之後達成目標卻沒有真的感到開心,失落感反而會越重。

活在當下,停止把太多希望投注在那個你自認為會讓你幸福很多年的大計劃上,開始慶祝一些小事情。

比如吃到好吃的餐點、天氣宜人、睡了個好覺、和朋友聊天等。明白了滿足感是分秒的累積,你因為一天中沒有太多惱人的事發生而愉悅。






十三、找出讓自己在何時何地皆可以放鬆的方式


平常找一些會令自己感到安心的食物、手勢、音樂等。

比如現在在覺得身心舒適的時候,吃一顆薄荷糖,連結起薄荷糖和自己覺得身心舒適的時刻,培養起來後,之後在面試或工作時,也可以吃一顆薄荷糖,讓自己回想起當初放鬆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