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4

台灣、英國、德國生活比較 (持續更新中)

以下比較是基於我租在台北大安區、英國倫敦 zone 3 區和德國一個靠近慕尼黑的小鎮 Augsburg 為基準去比較的,價格是都已經換算成台幣的了。


一、飲食

台灣食物超級好吃又多樣化,這應該不用多提了,手搖杯店也多到快跟便利商店一樣多。

但原來外送不能買酒我有點驚訝,因為英國酒可以外送,只是領的時候要檢查身分證,不過話說回來因為台灣便利商店很多這點就還好。

台灣真的超級多咖啡廳,且提供很舒適的工作環境,有充足的插座、高速 wifi,還有各式甜鹹食咖啡茶,從早上待到晚上都沒問題。

台灣的飲用水是要煮過才能喝,而英國和德國的都是打開水龍頭就可以喝了,但要喝熱水就還是要另外煮。

內湖 Miacucina 的胡蘿蔔蛋糕真的好吃,直到我搬離開內湖都還是念念不忘跑回去吃,而且品質很穩定,不會發生這次去好吃,下次去不好吃的情形。


英國麥當勞好難吃,還以為這種制式烹調的餐點會至少是好吃的,牛肉吉士堡肉煎到硬硬乾乾的,然後還要熱不熱的,還好可樂喝起來是可樂味,值得讚賞?

平衡報導一下,後來點別的分店的外送,吃起來就蠻正常的了。

對焦都對到可樂上了,沒關係反正漢堡也不好吃

Carrot cake 賣像很好但實際上吃起來蛋糕體過乾,可以吃到很明顯的蘿蔔渣。糖霜過甜過硬,和蛋糕吃起來非常不搭,好像兩個單獨的個體,理想中應該是綿綿密密的。蛋糕吃不到一半我就塞不下去了,放棄。


超市還有賣很神奇便宜的壽司。不論這個的話,英國好吃的日式料理店還不少,還有些之前在台灣或日本沒吃過的餐點,如 crunch fried prawn、prawn tempura + avocado 很好吃。


這個是什麼啊...


Beetroot tarte tatin, goats cheese, pear & walnuts (照片是網路上抓的)
不能說英國都沒有好吃的食物,這個在餐廳吃到的非常好吃,甜菜根塔上面鋪梨子搭配熱熱的起司,還有核果,有機會想要再吃一次。


Gordon ramsay 的招牌菜威靈頓牛排真的非常好吃!


肉餡羊肚 (haggis) 或稱羊肚雜碎布丁,是一道傳統的蘇格蘭菜 (左上角黑黑那個) 看起來不起眼,但是非常好吃!!



    Hebridean blue & honeycomb & candied walnuts
我本來不欣賞藍起司的風味,但這個餅乾上放上藍起司 + 蜂巢 + 琥珀核桃列入我人生前十必吃!!!!!

    
英國咖啡廳很早開 (看過 6, 7 點開的),但也很早關 (4 點半到 5 點之類),但餐點提供就沒有台灣那麼多,常常會有酒,或是時間到直接轉型成 bar。

但和德國相比,英國的中式、日式餐廳就比在德國的好吃多了,意外的很驚艷。另外手搖杯店也很多而且有好喝的,比較不像德國的手搖杯奶茶會加一堆水,有可能因為都是中國人或台灣人經營的關係。



德國我覺得不論在鹹食或是甜食上都蠻優秀的,像是 Eisbein (水煮豬腳) 真的好好吃,還有 Currywurst (咖哩香腸), apfelstrudel (蘋果捲) 等;亂買踩雷的機率不高。

Eisbein 比炸的豬腳好吃很多,比較符合台灣人口味,而且還大到吃不完。


Apfelstrudel 大概是德國甜點中最讓我最念念不忘的,熱騰騰的蘋果捲配上鮮奶油超級好吃。


Currywurst 我覺得比一般的香腸好吃多了,一般香腸都好鹹。


但德國還是有些神奇的食物,像是這個 Germknödel (Yeast dumplings),
真的是超超超超超超級甜,比手搖杯的多糖還要甜。


還有它們醬料也都加超多的,這是路邊攤買的薯條,
然後我就看店員狠狠的壓了好幾次醬料的壓頭。


我德國學伴說不要吃德國人開的日本餐廳,因為那都是德國人想像中的日式風味;吃過兩次的確都沒有很好吃,握壽司還溫溫的...後來就沒有再嘗試其他家了。


Mandarinen schoko kuchen (巧克力橘子蛋糕?) 賣像不佳很像發霉或是嘔吐物但蠻好吃的,回購好幾次。


還有熱咖啡販賣機,付款後會掉下一個杯子,然後開始倒下熱咖啡;反而沒有看到像台灣有保溫機裡面放罐裝咖啡、豆漿、巧克力等等。

德國餐廳還有一個很有趣的文化,服務生是固定負責某幾桌的,互相不會干涉。有一次是點餐先結帳,但是我們沒有給小費,結果餐點來的超級超級超級慢,我們叫負責我們的服務生他也略過我們,後來跟旁邊的德國人聊天才知道因為我們沒有給小費,對方不開心。




二、物價

台灣令我意外的是物價比英國還要貴。

這邊有個網站 Cost of Living Comparison Between United Kingdom and Taiwan 可以比較台灣和英國的物價、房價、餐廳等,甚至詳細到一杯咖啡多少錢也可以看到。他還有可進階可以比較城市,你也可以選其他你想比較的國家。


英國一公斤雞腿 50 塊,麵包 18 元左右就可以買到,牛奶一公升也是才 30 塊。在英國不吃餐廳,自己煮的話可以吃超飽。

其他雜貨也不太貴,就是隱形藥水很貴。

據說英國人覺得吃雞腿有骨頭很麻煩,所以雞腿特別便宜。


牛奶一公升才大概 30 元左右。


Blueberry pie, Apple turnover, egg tart 這樣才台幣 60 左右


兩瓶 300 ml 就要 800 多,在台灣都可以買到大瓶的了。


德國酒比水便宜,買不起水喝的時候就買酒;還有毛巾莫名的貴。



小小一條毛巾要 300 元,還很薄不吸水。


德國有一種高麗菜 (Weisskohl),幾乎每個人去德國念書或工作都踩過雷,
那是看起來很像台灣高麗菜實際上根本是塑膠片偽裝的產物,煮了兩小時還不會爛,
然後看起來會稍微反光,吃起來就像塑膠片!!! 
後來才知道要吃到像台灣的高麗菜要買 Spitzkohl。




三、租屋

台北住市中心,一萬九坪套房,包水不包電沒電梯。


英國住非市中心,距離市中心約 30 分鐘聽起來不遠但也已經到 zone 3 了,兩萬雅房,包水包電不包稅 (房東沒報),沒電梯,有廚房浴室等共用設備,這還是降價過的;市中心就更~貴了。



德國住靠近市中心和學校,一萬左右套房還有小廚房,有電梯,有聯誼廳烤箱等,洗衣烘衣機要另外付費。但有可能因為跟學校配合的關係,價錢才比較低。








四、交通

台灣捷運每個站都有廁所可以使用,且都有電梯可以搭,車廂有空調乾淨明亮又舒適;進站後禁止飲食,雖然連水也不能喝覺得有點嚴厲,不過就是因為如此才這麼乾淨吧。

公車站點不少班數也不少,一樣有空調,雖然一樣不能飲食,坐起來舒適和穩定度 > 英國公車。

路上交通則是危險到無法一言以蔽之,每次過一個紅綠燈都是活著的僥倖。


英國地鐵 (underground,類似台灣捷運) 歷史悠久,絕大部份列車沒空調也沒網路訊號,夏天時很痛苦,特別是之前強制要戴口罩時;燈還會一閃一閃,車廂很老舊,開車聲音很大聲。

大部分車站是沒廁所的,除了大站比如 king's cross;而且電車門關上是沒有自動感應的,所以有時候會看到有人衝進來後被車門夾住,要硬扯才能通過,還蠻危險的。

有的站有支援電梯,但是只支援一半,一半路程還是要爬樓梯,一個人拖行李箱會很累。另外上次要搭電梯時警報突然一直響,結果員工跑過來說有時候風太大系統就會以為電梯故障然後就開始響警報,要手動關掉,然後他關掉後又一陣風吹過來,警報馬上又開始響...

有新的站點伊莉莎白線開始支援空調,但網路訊號似乎還是沒有很好,但是非常新穎設計先進,很不像一般的地鐵站;而政府也在致力於讓所有地鐵時都有空調和網路訊號。

鐵上可以吃東西,所以有時候可以看到吃完的食物丟在座位上,或是看完的報紙扔在一旁。


曾經看過清掃人員打掃非常隨便,據報導英國地鐵上可以找到 121 種細菌或黴菌,其中包括 9 種所謂的超級細菌 (鮑氏不動桿菌、大腸桿菌跟克雷伯氏肺炎菌,這些細菌會引發肺炎、敗血症、腦膜炎、泌尿系統感染等)。

看看這張經典的 gif 


地鐵交通費很不便宜,但比起 uber 算是便宜多了,有時候同樣旅程,搭地鐵只要 3 鎊,搭 uber 會要到 20 鎊。

有時候有的站會因為附近的球場辦比賽,那站地鐵就不會停,
可是你從反側再搭回去,可能就會停了,我猜是因為人潮多少的關係。
附近相關道路也會封起來,就算搭 uber 最後也只能靠雙腳走回家。


有些線的車廂比較新,就比較沒有看到前面那樣的狀況

行人任意穿越馬路的行為大膽到我以為英國沒有斑馬線或紅綠燈這種概念,或是很多色盲,然後車子好像都習慣了,完全不會叭人,明明是汽車綠燈還停下來等行人走過去;如果台灣是人 > 車,英國就是 人 >>>>>>>>>>>> 車。


球賽的時候人還會像洪水氾濫一樣直接走在車道上,但沒有半輛車按喇叭,有時候我會覺得開車好可憐...


這個是 LNER 的車廂,跟台灣和德國相比真的不算太舒適,座椅不能調整。


英國火車全名英國國鐵 British Railways,是由 24 家民營鐵路公司共同組成,不同鐵路公司經營不同的路線,但服務都整合在英國國鐵的官網,也有各自的網站。



不知道為什麼買一張票要給我這麼多張卡,左上是收據、右上是車票、左下是付款訊息、右下是你可以搭乘的班次。

英國火車跟德國不一樣,不是買票時就已經知道月台,一公佈後,全部的人就會開始以高速走向月台,因此常常在車站可以看到一大群人站著時不時盯著電子看板。

--
著名的雙層公車搭起來沒有看起來舒適,很晃而且天花板很低,常常不小心撞到天花板;跟地鐵一樣沒有空調,有時候夏天連窗戶都不開搭起來真的很痛苦...


--
英國 uber 很難叫,不比我之前在台北叫車,出夠高價就能叫到車

有一次我在 London Oxford street 叫車,半小時路程預估 16 鎊,
> 8 分鐘後到 > 等 2 分鐘後被取消 > 尋找新司機
> 7 分鐘後到 > 等 4 分鐘被取消 > 尋找新司機
> 8 分鐘後到 > 剩 2 分鐘被取消

而且倫敦叫車有個特色,本來半小時的路程會變...還是半小時,
除了貴以外時間還不會縮短,不如乖乖搭地鐵或是公車。

而且英國 Google map 的估測時間根本是假的,你要自行再加上 20 分鐘左右,
導致我這個通常都提前到的人在這裡常常遲到,我開始懷念台灣的 Google map 了。



德國路上輕軌 (tram,類似台灣捷運) 乾淨安靜,幾乎遍布整個城市,到哪裡都很方便,在路上看不到什麼汽車和機車。路人很守交通規矩。

市中心各種路上輕軌的轉運站


鐵軌深入到市區內部,省下不少交通的時間。



車廂內部很乾淨。


佈滿雪的鐵軌特別漂亮。



德國火車其實沒有傳聞中超準時,我也是曾經等過延遲兩小時的。

而且德國火車要換車時有時候月台相隔很遠,又可能只給你五分鐘換車,就得努力的跑過去,有時候還會不知道應該往哪跑,所以如果能在網路上先查好是最安全的。

然後他們超級愛查票的,逃票代價很高,所以不要想偷渡。


如果包廂是沒有人預定的,就可以進去坐,可以把座椅攤平當床來睡。


包廂還可以控制音樂、燈光、溫度,還可以把窗簾拉起來,非常舒適!!!!


經過 Kissing 站。


讓我想到之前 reddit 上的圖😆


但不管是路上輕軌還是火車,開關門鈕都要自己按喔喔喔,不然是不會自動打開的!



五、廁所

台灣廁所落差蠻大的,像是捷運或是百貨公司的廁所都很整潔,但若是夜市或是店家的廁所則品質參差不齊。


英國廁所好像比較少,至少遍布點最多的地鐵站沒廁所,百貨公司廁所不用付錢真是令我意外,有些公共廁所一樣是要付錢才能使用。而且有點可愛是,有的地方疫情期間連廁所都要保持 social distance,只能隔一間使用。

他們室外的流動廁所 (For man only) 是長這樣,你會看到一堆男生繞著這個成一個圈圈上廁所,很有趣也很臭。



殘障廁所不像台灣對所有人都是開放的,英國有所謂的 radar key,要拿殘障證明申請才能拿到開殘障廁所的鑰匙。


德國車站、百貨公司都有廁所,而且都要付錢,只是金額不等,如果比較偏郊有時候沒強制付,看你高興給小費即可;餐廳的廁所也要付錢,而且為了避免有客人不付錢只進去用廁所,有時候消費完才會拿到進廁所的密碼;有些地方廁所的收據可以到餐廳折抵消費。

但必須說廁所真的超級乾淨,打掃人員幾乎是每一個人上完就清一次。

這是廁所喔,有時候我會想說萬一有人很急還要投錢過閘欄,真的來得及嗎...
而不同的廁所有時候閘門也長得不一樣

殘障廁所跟英國一樣,歐洲國家有所謂的 Euro key,一樣是要拿殘障證明申請才能拿到鑰匙。




六、店家

台灣便利商店幾乎都是24小時,完全不怕半夜沒食物吃。


英國好多店家會營業到晚上 10 點 11 點,有一瞬間回到台灣的感覺,不過那時段就沒什麼客人了就是。

有的超市像是 Waitrose 要在城中心或是房價比較高的社區才有機會看到,而像是 ASDA 就往往在城鎮邊緣,所以看超市就可以大概知道這裡房價如何。

有的線上購物你可以選擇要宅配到你家,或是選擇靠近你的 collection 點去拿你的包裹,對於上班時間不在家的人很方便,有點類似台灣可以寄到便利商店的感覺。

目前因為疫情關係,很多店都只支援自助信用卡結帳,剛開始到還沒拿到卡的時候實在是挺麻煩的。

Waitrose, boots, poundland 等等幾乎各大超市都有自助結帳區,自己刷好各商品的條碼後用信用卡結帳。


另外我覺得英國的 Argos 很有趣,你在這間店裡看不到商品,只會看到一台台機器或是目錄,然後客人先翻查目錄或是使用機器,選擇好商品後付款就在大廳等待叫號。




目前我還沒使用過,有機會再來使用看看


在英國買藥是要看身分證的,有的店家還會限制藥品購買數量;買酒也是都會看,不過上次去文具店購買雕刻刀要看身分證,買菜刀有的也要看身分證。



德國店家平日大都晚上 6 點準時關門,星期六可能有些超市開到中午,星期日我記得好像是政府規定不能開,一年中一個小鎮會有三個星期日可以開店,所以那天會特別盛大。因為這樣平日就要先買好食材,尤其是聖誕節,根本是空城,不先準備好會餓死。

Augsburg 難得星期日營業的小鎮,有很多活動、遊樂設施,非常熱鬧





七、店員

台灣店員都超級熱情,這應該大家都知道不用說太多了。


英國店員或保全幾乎都是黑人,但在百貨公司看到的就是白人或亞洲人,然後令我意外的是店員都很冷淡。


德國店員看到都是白人,人幾乎都很好會主動打招呼,讓我懷疑為什麼大家都說德國人很冷淡。



八、路人

台灣路人很愛一邊走路一邊用手機,還有愛推人的大媽;但是熱情的人超級超級超級多,我好想念台灣的店員和各種親切的路人。

然後一般是靠右行走。


英國我當初提不動行李箱,一路上有四個人輪流幫忙我提,還跟我說 Don't worry, I won't run away, it's really heavy. 然後先說不是戰種族,但我真的比較常看到黑人鬧事,在路上踢人,半夜唱歌大喊吵到我室友叫警察,我來兩個禮拜,就遇到四五次黑人鬧事。

最近在超市和路人 A 同樣遇到牛奶放太遠太高拿不到的,結果路人 A 跟另一個路人B 借拐杖,然後用拐杖把牛奶罐揮出來,場面蠻好笑的。

同天也遇到一個黑人問我是不是迷路了,因為我在找一家店,他很好心的指引我方向。

一般是靠左行走,但有時候也會突然道路指示變成要靠右行走,後來乾脆就跟人潮走比較順暢。


德國在電梯對到眼時會打招呼,在 IKEA 點餐也被打招呼,我買檯燈隔壁大叔跟我說 Nice choice! My daughter also bought that one. 在路邊拍鴿子會有人對我微笑,拍冰淇淋會有人衝進來鏡頭過來比耶,相機倒數計時,路人在後面幫喊 Drei, zwei, eins !!!!!! 

還有一個印象很深刻的是,遇到一個人說他們上次遇到困難,感謝當時有人幫她們忙,所以就給在 tram 上的乘客一人一個餅乾。


德國和英國大家似乎都不在路上、用餐時用手機,比較專注於跟旁人對話。



九、垃圾處理

台灣垃圾處理我覺得實施的算是不錯了,可回收垃圾和廚餘以及大型垃圾都有分類,只是有時候下班要等垃圾車覺得累。


英國還在觀察中...但覺得環保意識沒有很高? 雖然垃圾桶有分類,但是大家還是資源回收和一般垃圾亂丟。

每家外面都有垃圾桶,所以不用追垃圾車蠻讓人開心的。



德國
在買寶特瓶裝的飲料或酒的時候,會加上 pfand 押瓶費,喝完後你要到超市的機器投入空瓶,才能拿到退還的錢。

像是聖誕市集必喝的 Glühwein,買的時候就會加上杯子費用,喝完時還給店家他就會退錢給你,或是你可以選擇不退錢帶走。

有時候押瓶費還比飲料本身還貴


 
這邊有實際的操作影片



十、包裹運送

台灣包裹寄收都相當方便,只要去便利商店隨時都能領或寄貨


英國 Amazon UK 下單方便、寄貨迅速,總之就是很好用。

之前在 Uniqlo 上訂外套,網站上寫如果不加運費要 20 天才會送到,加運費 5 天,所以我就加了運費,結果訂單完成後他說因為疫情所以可能會 delay。

過一段時間後顯示包裹已經到當地商店可以取貨,我過去對方卻說沒我的貨,回來打電話給 Uniqlo 沒人接、傳訊息被已讀,寄信沒人回,不死心又傳一次訊息說我真的很需要外套,後來好不容易寄信回我說,你的包裹遺失了所以會退你錢。

過幾天我看網站上又有我想要的那件外套,我就又上去訂,想說這次不接運費,就給他慢慢寄。結果因為實在太冷了,我等一段時間後後來還是上 Amazon 訂,然後我很快收到 Amazon 的外套,過兩天,我又收到 Uniqlo 的外套!!!! 只好又把外套拿去退退。

另一家為了保護他先不透漏名字,我本來在上面訂了一些東西,然後過很~~~久都沒收到,客服說包裹遺失了,要我按申請退款,於是我就申請然後收到退款。

後來我又在這家網站上訂一次,然後又過很久~還是沒收到,我就改去別家買,然後這家按取消訂單,接著我收到退款後過幾天,我收到貨了!!! 但客服也沒有跟我聯絡我也就想說算了。

過一陣子我又想說在這家網站上訂東西看看,上次應該是特例吧,訂完後來發現別家網站上有賣我更喜歡的,所以我又取消訂單,過幾天我收到退款,然後...過幾天我又收到貨了!! 這個網站程式邏輯怎麼寫的啊!!!

然後現在領包裹都不用簽收,也不用證明是本人,但送貨員會拍你領包裹的照片作為紀錄,在疫情以前好像是要簽收的。

然後透過 EVRi (原 Hermes) 是有名的英國極爛送貨公司,各種什麼送貨拖延、貨物亂丟、貨物損毀、聯絡不上客服、線上客服鬼打牆等等,是個從網站到人力都舉不出優點的公司;受害者們還成立了社團互助,結果目前最有效的方式是直接寄信給 CEO,我快笑死。



德國有一次訂購背包,是名聲也不太好的 DHL,總之送貨員來的時候我不在,然後他說我要自己去集中中心拿包裹,然後我就搭了來回三小時的車去一個很像工廠的地方只為了拿一個包裹...

英國和德國有時候你不在家,他們會把包裹給你的鄰居,然後給你一張紙條寫留給你哪個鄰居,你再自己拿紙條去跟鄰居領。




十一、醫療


台灣診所到處都是,醫生和護理人員大都很溫柔細心,健保費又不貴,真的要好好珍惜台灣的醫療資源。


英國可以註冊 GP,相關資訊和註冊這部份很多人分享過我就不講了。
提一下因為疫情的關係沒辦法 walkin 辦理,然後我要註冊的診所又沒有提供線上申請,所以我就打給想註冊的診所,對方請我到他們診所的官網下載表格 (New patient questionnaire - Adult 和 GMS 1 NHS Patient Registration form) 填完之後再 mail 回去,大概過一天就收到確認資料的信,10 天左右收到 NHS No。

後來因為我有長期用藥的需求,本來是要從台灣寄藥過來,但台灣暫時封閉寄郵局包裹到英國,UPS 或 FedEX 這種貨運又不允許寄藥;所以我只好打電話給診所詢問對方可不可以幫我開藥,對方要我寄信附上我的藥物名稱、照片還有診斷說明書,後來就收到通知到特定的 Boots 付錢領藥,或是用 app 訂藥寄到家。


相關文章


德國那時我很健康,所以沒去看過醫生無從比較,我只能確定說看一次醫生很貴。





十二、天氣

台灣夏天濕濕悶悶熱熱,冬天濕濕冷冷。

英國在倫敦下雨天數比台北還少,我一定要貼這張自製的圖,誰再問我這問題我就...!?


比德國我待在 Augsburg 時冷多了,主要是風蠻刺骨的,挺需要戴個圍巾或口罩。

夏天日照時間很長,現在五月太陽下山時間已經到晚上 8 點,會有種白天很長的錯覺,到七月還有可能到 10 點才下山,是一種很特別的體驗。


德國我只有在那待過冬天,比起台灣又濕又冷,德國的 10 度內,我是有辦法穿短袖外出的,甚至在下雪的時候我還可以穿薄長袖出去倒垃圾。





十三、工作

台灣就工程師職位來說,我個人經驗是面試時間都很短,有短到大概只有 15 分鐘然後就拿到 offer。然後最多就面到兩面,會問技術相關的問題,很少需要做測驗,不太會問 behavior questions 相關問題

開會方面我待過公司的話都跑敏捷,我非主管一天會基本上不超過兩個。


英國在正式面試前,人資通常會跟你約時間先小聊,看你基礎的英文對談有沒有通過。開場時通常都會有個 small talk。

面試非常多輪,我面試的都至少有兩面以上,多的有五面,會面到一個月才面完一間公司。然後可能會有一輪就要到兩小時的,面試下來非常累人。

很喜歡 pair programming、給 online test 或 assignment。很重視契合度,會問很多 behavior questions。

會逼你很快決定要不要 offer。

如果你工作沒多久想換工作,recruiter 都會顯得很驚訝,甚至還有建議我待久一點再換公司;但台灣的就好像比較不在意這種事。

很愛開會,超級愛開會,簡單的可以用文字敘述的事情都要開會,
對於我這個內向的人來說很累。


德國我沒有在那邊工作或面試過,沒辦法比較,希望未來有機會?



十四、影視

台灣網站上隨便搜都可以找到自己想看的節目。

英國之前想看足球比賽,但 youtube 上的足球轉播只有動畫或只會有聲音,
甚至會是只能拍現場觀眾反應,你要登入 BBC 後才能看到真正轉播;
這還蠻好笑的,因為我起先一直很納悶為什麼要拍觀眾拍這麼久。

然後想看一些台灣節目也會限制 IP,所以只好使用 VPN。


德國也是因為版權很多影片不能看,所以要乖乖支持正版。

一樣想看一些台灣節目也會限制 IP,所以只好使用 VPN。



十五、文具


台灣文具店很多又多樣化又便宜根本文具控天堂。

很習慣性四處都有影印店,或是學校內有專門店、圖書館也會有,再不行便利商店都會有機器可以使用,完全沒想過這會是個問題。


英國文具店很少東西很貴,雕刻刀會收在櫃台那邊,或是你拿到到筆身可是刀片要另外去櫃檯買,而且要看身分證。後來就都用 Amazon 買了。

然後要影印時我大為震驚,因為我發現我找不到地方可以列印,原來要列印還要跑去一家文具店 ryman,但費用很貴;之前曾經到雜貨店要借用印表機,結果怎麼都連不上線,跑了兩次都沒辦法用。所以很多人家裡都會自備印表機,況且如果常買 Amazon 需要退貨列印退貨單,自備印表機還是比較經濟實惠。


德國文具店很少東西很貴。

那時候因為是交換學生,學校內有印表機用起來很順暢,沒遇到什麼問題,但出學校後就不大清楚了。




十六、郵局


台灣如果要買郵票可以去郵局、便利商店線上買,不過後來好像很少便利商店有提供了,或是提供的票值比較少種類。


英國的話如果要買郵票可以去郵局、雜貨店線上買,不過跟雜貨店買會有點不安心,因為之前曾經在西班牙跟雜貨店買,結果買到假郵票。

有件很可愛的事情是,有不知名人士會編織小帽子給郵筒戴,據說目的是當初封城時希望給大家加油打氣。




而之前女王過世的時候,也有不少人編織相關的帽子弔念。
德國有 Briefmarke 郵票販賣機,因此就算郵局沒有營業,只要有販賣機都能買到郵票,完全不用考慮郵局關門時間,也不用跟人說話,根本 introvert 福音;不過也是可以線上買就是了。





十七、貨幣格式


台灣使用逗號 (,) 作為千位數分隔符號,點 (.) 作為小數分隔符號。以一千五百元舉例的話寫出來是 1,500.00。


英國也使用逗號 (,) 作為千位數分隔符號,點 (.) 作為小數分隔符號。以一千五百元舉例的話寫出來是 1,500.00。


德國使用點 (.) 作為千位數分隔符號,逗號 (,) 作為小數分隔符號。以一千五百元舉例的話寫出來是 1.500,00,曾經就因此有朋友問我說德國薪水也太低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