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9

疫情下在英國工程師 on board 和工作紀錄

首先是簽約
公司先寄相關的文件給我,比如 contract, handbook, payroll form 等等,
起先我想說是要印下來填寫,簽完名後再掃描給對方嗎?
後來發現有線上 PDF 編輯器可以用,
就填完表格和簽名再寄回去給對方。

得說這種方式花了我不少時間在調整文字位置,
比起手寫真的是慢很多,而且有問題的話只能打電話或寄信問。

因為我收到 offer 到 on board 中間有遇到假日,
所以我也有問對方那我星期一要怎麼開工,
對方說會寄筆電給我,裡面會安裝好全部我需要的軟體,
所以就等到筆電寄到再說囉。


On board  

雖然對方說筆電會在下午四點前到,
但我還是準時上班時間起來,
結果剛過 9 點沒多久電鈴就響了,
可惡本來要打混到 4 點的。

拿到包裹先拍個照,


結果不是筆電是 Welcome package,包括公司介紹的本子、便條紙、免洗吸管刷子之類,第一次收到這種歡迎禮,感覺很新奇;甚至還很貼心的附送抗菌乾洗手和歡迎我入職的小卡片,雖然把我名字少寫了第二個字。




下午一點收到筆電,非常可愛的還附了一包巧克力。


打開筆電後,發現要輸入密碼就打電話問對方,
對方說因為寄出的時間天氣很好,所以密碼跟天氣有關,真是太可愛了~

人資也說如果需要桌子、椅子、螢幕我都可以上網找到連結後給他,
他會用公司帳戶幫我下訂後直接寄到我的租處。

--
輸入密碼後的確基本軟體都安裝好了,
於是很快的就上工了。

打開通訊軟體,群組內大家陸陸續續的傳一些歡迎我的語句,
我用著不熟悉的鍵盤敲打著感謝的話語。

然後馬上迎接需求會議,
第一天上班壓力要不要那麼大?
結果是當週星期四就要給某國家的政府看網站,
而且我又是倫敦分部唯一的工程師,
不但是全端工程師還要負責 UI / UX。

所以我第一天就加班了,
但心情是覺得有點緊張和興奮的?

以前在公司可能還有主管和資深工程師可以擋需求,
可能會有分前端和後端工程師,
但現在等於我是自己的主管,是前端也是後端工程師,
壓時程、談需求都要靠自己,很自由也很有壓力,
我需要知道更多相關資訊才行。


--
目前還有收到主管寄給我線上培訓課程,
是關於文化差異和平等的是互動式訓練課程,
不愧是注重平等和人權的國家呢? 或者說是公司?
因為畢竟是跨國公司,分部有在倫敦、杜拜、北京、新加坡等,
看組內名單也可以看出來不同的族群。


--
星期一會統一開個組內會議,
用 Trello 追蹤每個人現在負責的項目的進度,
同時我也被介紹給大家,因為有來自不同國家的人,
所以一次會聽到不同種口音很有趣,但也發現自己聽力真的要再加強。


--


















提到說我需要個螢幕,公司非常有效率的很快就寄過來了


--
在 WFH 的情況下,即時溝通真的很重要,
雖然我不太喜歡開會,但有些事情真的用通話講比較有效率,
為了避免花太多時間在執行錯的事情上,還是克服一下不愛講話的習慣比較好。

多開幾次會議後發現,
講錯或是講到不熟悉的事物會尷尬的自己笑,
聽起來會顯得沒什麼自信,
提醒一下自己盡量避免這樣的情況。


--
因為我一個人要負責好幾個網站,所以常常會遇到不同群組呼喊我的情況,
然後我會需要一直回就無法專心寫 code,幸好 Leader 很快就注意到這種情況,
和我溝通說非緊急情況我不需要每次都回覆,
他們會先過濾需求,然後每兩個禮拜開一次排列需求優先順序的會議。


--
因為我是倫敦分部的第一個工程師,
所以收到的電腦很多開發軟體都沒有裝,
然後公司又有限制安裝軟體的權限,
所以變成我要一直請 IT 幫忙,然後現在又 WFH,說實在真的很麻煩,
不過好在因為我要跑 docker 每次都需要權限,所以 IT 乾脆就開權限給我了,自由的感覺真好。

沒有 Local 開發環境、沒有做版本控制、沒有 Server、Domain 等的控制權限和帳號,這些都必須由我建立起,感覺有點挑戰性?


--
會開始變多了,還需要跟不同 Agency 開會。


--
發現有些人在要求我確認某些事情時,
會先問我最近過得好不好? 或是周末有什麼安排?
接下來才會提需求,害我現在看到這些問候句子都有點 PTSD
不知道這是不是英國工作文化?


--
做了很多搜尋和研究,很有效的改善官網的效能,
甚至下班時間還繼續研究,雖然是出於個人興趣,
會議上更新進度後,Leader 說在月會上會 highlight 我的貢獻給 CTO 知道😊



--
生病收到公司的慰問禮



--
上工九個月後,開始當面試官啦!!


--
生日時收到公司寄來的蛋糕






--
如果覺得文章不錯的話可以 贊助 我或成為 會員,或是買 貼圖 支持我也可以喔~


英國帳號 - Revolut


贊助 / 會員

Line 貼圖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